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01:23

工人手肘遭絞碎小腿骨補肘骨成功重建

台灣新聞網記者陳羿翔/台中報導
2016.01.11
一名工人在工作時不小心,導致手肘遭機器絞碎,醫師利用小腿骨補肘骨,成功為他重建。 五十二歲的陳姓工廠作業員在工作時,左手肘一不小心被捲入運作的機器中,被機器絞得血肉模糊,緊急送到光田醫院救治,醫療團隊發現患者左手肘重度開放性骨折,骨頭幾近粉碎,只能用支離破碎來形容,更棘手的是大範圍骨頭被機器捲入遺留在現場,造成肘關節嚴重骨缺損,如何重建關節是一大挑戰。 醫療團隊第一時間先將肘關節傷口徹底清創控制感染,打上外固定器暫時維持關節概觀,待患處狀況穩定時,光田骨科楊鎮源醫師便為患者施行精密的「肘關節植骨重建術」,考量患者肘關節大範圍骨缺損,醫師自其小腿腓骨截取一段八公分長的骨頭移植到肘關節,經過三個月的治療與復健後,如今左手外觀如常,肘關節也已恢復到能從事日常生活,雖然要再回到工廠上班有困難,但陳先生覺得左手能夠失而復得,已非常難能可貴。 醫師楊鎮源表示,光田醫院鄰近工業區與交通要道,時常會遇到工作中遭機器捲入、壓砸傷或車禍意外的病患,在光田醫院平均每年因上述意外而接受顯微手術治療的案例就逾七十例之多,當意外發生時,若患處流血不止,可先以乾淨紗布於傷口直接加壓止血,或輔以彈性繃帶加強壓迫效果。 若有斷肢可沖洗後保存在生理食鹽水中,以塑膠袋包裝,塑膠袋外再裝入第二層冰塊,達到隔水冰浴效果,降低缺血壞死的速度。 楊鎮源指出,重建手術的挑戰不僅僅希望術後能夠「存活」,還要讓重建的肢體重拾感覺及運動的「功能」,過去的案例中屢屢有被機器壓的稀爛、柔腸寸斷慘不忍睹的患肢,醫療團隊除了把握時間緊急手術復位骨折、接通血管、修補神經,後續可能還需進行其他階段性手術治療如:植皮,皮瓣重建,肌腱轉移、骨缺損植骨、沾粘鬆解、攣縮疤痕修整等等,幫助患者重建患肢的外觀,恢復功能,進而從事各種日常生活動作。看到患者復原後喜悅的笑容,對醫師來說就是最大的安慰與成就感。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