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22:37

台大雲林分院打造失智者「行的安全」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5.12.21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表示,台灣的老年化速度加快,失智症的患者也逐年增加,依衛生福利部民國100年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與103年內政部資料,台灣65歲以上老人共2808690人(佔總人口12%)失智症人口有227137人,佔8.09%,而65 歲以上每五歲,失智比例倍增。 輕度阿茲海默氏症患者在生活部分沒有大問題,所以大多數仍然居住在社區之間。為了維持生活功能,出門過馬路是每天必須的事情。2014年模擬研究顯示,輕度阿茲海默氏症患者更容易在過馬路的時候被車輛撞到,值得大家關心。 台大雲林分院神經部醫師方楨文表示,現行的一般失智症檢測中,並沒有包括道路安全。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結合鄰近的雲林科技大學和南台科技大學團隊,設立3D的模擬系統,配合不同的道路環境,嚐試了解,哪些因素會讓輕度阿茲海默氏症患者過馬路的時候特別危險。 研究發現:1、車速對於輕度阿茲海默氏症患者影響很大,而且車速越快,阿茲海默氏症患者越容易做出錯誤決定。2、如果可以將反應時間拉長,輕度阿茲海默氏症患者做出錯誤決定的機率就會下降,如果延長到九秒,危險性就可以降到和一般老年人相同的水準。3、一些檢測可以有限度的預測輕度阿茲海默氏症患者是不是會做出錯誤決定。 台大醫院指出、現實中可以考慮在老年人口集中的地區,例如安養院或醫院周邊,使用速限標誌、馬路減速路脊來降低車速,延長交通號誌的變換緩衝時間,可望降低老年人與失智患者遭遇車禍的機率。另外,也鼓勵可能的患者,前來檢測自己的判斷能力,降低可能發生事故的機率。 雲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教授柳永青表示,透過統計資料發現,最容易發生交通事故的時間為清晨及晚間,容易造成駕駛視線不佳而導致。未來期望可以透過行動裝置,為失智老人設計專用導航,在路口提醒用路人行路安全,也能避免走失的情況發生。 副院長陳永銘表示,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在地深耕計畫持續推動,透過學界與醫界的跨領域合作,促進學術交流與臨床應用發展,雙方在各自的專業項目上都有傑出的表現,相信醫師和教授的結合,能替國內的醫療研究,開創新的局面。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