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08:26

注意冬季皮膚癢會是老症頭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南投報導
2015.12.15
好發於冬天的缺脂性濕疹(乾燥性濕疹)又稱冬季癢,已悄悄出現在坊間各角落,尤其是小孩與老人,深受皮膚搔癢難耐的痛苦;醫界人士表示,這種症狀多是皮脂減少所引起,顯示保濕相當重要。 然而,會出現「冬季癢」最主要的原因是皮膚因老化,或病變使得皮脂分泌減少;而患者常因熱水浴或不當的使用肥皂而加重,或因天氣冷皮脂分泌減少時,又遇到溫度高溼度低的環境而引發。 在草屯一家游泳池常年晨泳的一位國小退休校長,最近突然「失蹤」,一個多月來完全消失在他熱愛的游泳池畔;而經關注加詢問,原來他也出現了「冬季癢」;尤其是游泳完再來一場「蒸氣浴」之後,洗滌身子後,皮膚即會開始騷癢,且愈抓愈癢,痛苦萬分,最後只好放棄「游泳」改換用外丹功做晨運。 據了解,冬天一到,皮脂分泌較不旺盛,相對皮膚容易變得乾燥、脫屑,正常的皮膚角質細胞含水量,因汗腺排汗而得補充,而皮膚皮脂腺分泌,可保護皮膚的油脂,來防止水分散失;但當皮脂腺和汗腺受到年齡、季節、遺傳、疾病等影響,而降低其功能時,皮膚角質細胞的含水量會因而降低,角質細胞因脫水、收縮,而破壞細胞間的連結,皮膚便出現脫屑、粗糙;一旦持續脫水,皮膚失去彈性而龜裂,抵抗力降低而引發搔癢、發炎,這就是常常發生在冬季濕疹(冬季癢)的原因。 而冬季癢的症狀包括:從戶外回到家,換衣服時,身上卻癢了起來,或晚上睡覺,蓋上溫暖舒適棉被,卻感覺有許多蟲子在皮膚上爬來爬去。 皮膚科醫師表示,要改善冬季癢問題,就從洗澡水不要過熱,最好是用溫水洗澡開始;因為熱水燙過後,雖然可以暫時止癢,但皮膚反而會變得更乾更癢。 而洗澡時,避免泡澡,並使用低刺激含保濕沐浴乳,如此可減緩冬季癢的不適;在洗完澡後,趁身上還留有水分時,馬上擦保濕度高的保養品留住水份,都是很好的方法;改穿純棉柔軟的貼身衣物,避免皮膚與衣服磨擦刺激。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