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1:01

三高與抽菸民眾小心心臟病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南投報導
2015.11.12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心臟科表示,心臟血管疾病如果突然發生時,大多屬緊急、嚴重狀況,甚至危及生命,民眾不可不防;尤其是「三高」體質或有「抽菸」習慣的民眾,更得注意。 心臟科表示,冠狀動脈心臟病有五項危險因子,俗稱「三高」的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與遺傳體質有關的「家族史」,還有吸入大量有毒物質破壞血管壁造成血管傷害的「抽菸」,醫師提醒民眾如果本身或是家中長者具有這些危險因子,請一定要注意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症狀,身體不適應立即就醫,以免發生憾事。 心臟科醫師嚴元鴻表示,所謂的冠狀動脈,就是指供應心臟氧氣、維持心臟運作的血管。如果因為一些病因而產生動脈狹窄甚至阻塞,心臟在運轉的時候就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輕則胸悶心悸呼吸困難,重則心肌壞死不支倒地,前者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心絞痛,後者則是人人聞之色變的心肌梗塞。 嚴元鴻說,到了冬天,氣溫降低,身體為了減少體溫的流失,會自動將血管收縮,這個保護身體的反應,反而會使得血壓失去控制。血管收縮導致周邊的阻力上升,進一步使得心臟必須更用力運轉才能將血液運送至身體各處,而用力運轉的心臟需要更多的氧氣供應,如果這時候剛好遇到冠狀動脈狹窄,心臟得不到需要的氧氣,也容易產生心絞痛的症狀。 嚴元鴻指出,心臟不適更危險的是,家中長者從溫暖的室內走到寒冷的室外時,驟降的氣溫變化,使得血管急遽收縮,讓原本就有狹窄的冠狀動脈血管壁上的脂肪斑塊破裂,產生超急性的血栓反應與血管阻塞,導致急性心肌梗塞與心肌壞死,危及到家中長者的生命安全,不容小覷。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