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7:22

雲林農博會獲台灣建築獎首獎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5.11.03
2015年台灣建築獎公布,雲林農業博覽會獲得全數委員通過為台灣建築獎首獎。該屆評審由建築學者龔書章、林靜娟、郭俊沛、建築師邱文傑組成。 縣長李進勇表示,很高興雲林農業博覽會園區獲得2015台灣建築獎首獎,全縣縣民都與有榮焉,農博園區原是一塊荒地,經過精心規畫與經營,引入週邊的生活並加以淨化,形成溼地與溪流,改造為一生態豐富的環境,真正了不起。 這也是獲得全數評審委員感動與肯定,而獲獎的重要原因—「追求永續環境的態度」。目前,園區已轉型為公園,部分展區改為常設性開放參觀,提供附近居民一個散心運動的場所,未來將持續維護現有生態環境,永續經營管理,也是週末民眾的休閒好去處。 雲林農業博覽會園區為2013雲林農業博覽會而興建,展後更名為農博公園,部分展區改為常設繼續開放參觀。評審團指出,雲林農博因「追求永續環境的態度」、「竹構造材料的進化性」、「產業與材料未來可能性發展的突破」等原因,以壓倒性票數獲首獎。 農博園區設計單位整理一片荒廢十年的林地,讓原本沒有水資源的基地,引入周邊生活用水淨化後,形成人工湖和人工濕地,帶來生態轉變。 另外,入口、餐廳、碳匯林場園區均有竹構造的不同呈現,未使用一般的鋼、木,而以台灣中部盛產、卻乏人利用的竹子為建材。 竹子屬於在地資源,4至5年就可以成竹、成材,是取之不絕的建材,加上碳排放量低,強度又可達到鋼材百分七十,因此農博多數建築,均以竹子為主;不論園區整體規劃以及材料與構造,都有一貫性永續環境的概念。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