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05:35

若瑟醫院重陽敬老免費四肢血流探測健檢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5.10.16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超過人口7%的國家稱為高齡化社會、達14%稱為高齡社會內政部統計,台灣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約12.28%,已達高齡化社會標準。而雲林縣65歲以上人口數(16.28%)及老化指數(126.61%)均僅次於嘉義縣(17.04%)及(154.21%),為全台第2老縣市。 天主教若瑟醫院院長張世杰表示:台灣是個高齡化的社會,雲林縣則是全台第2老化縣市。家中有長輩者,長輩的健康照護常已是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一環。常見危及高齡者健康的因素為『跌倒』及『藥物』。 張世杰說:依衛生署統計顯示,除交通事故,跌倒是老人事故傷害的第二大原因,46萬名老人過去一年中曾跌倒,近13萬人跌傷。 而且,女性跌倒的機率是男性的1.5至2倍。因此,預防家中長輩跌倒,幾乎是年年病人安全宣導的重點,是特別注意『老人家跨院、跨科別就診,經常服用多種藥物,容易輕忽重複用藥及藥物交互作用所帶來的潛在傷害』。 根據醫改會2013年「全國老人就醫痛苦民調」顯示,高達70%家屬擔憂高齡長者多科就醫重複開藥,吃下太多藥物的問題。近年來,醫院持續關注就醫病人「重複用藥」的問題,利用專業審查、資訊系統來進行把關。 健保署更建置「健保雲端藥歷系統」,讓醫師、藥師可查詢病人近3個月跨院、跨科別的用藥訊息,調整多重疾病之病人藥品處方及並進行用藥整合建議,提升病人就醫及用藥品質。 張世杰表示,病人可攜帶他院藥袋、藥單(現正服用中)或用藥紀錄卡至用藥資源整合中心進行諮詢;如果看診2科別以上,亦可攜帶處方箋至藥局旁的用藥資源整合中心進行諮詢,均可兌換宣導品。 張世杰表示,在2樓神經內科門診有免費的四肢血流探測檢查,是診斷周邊動脈阻塞症既方便且準確的利器(尤其是四肢或頸動脈的表淺血管),不但可診斷出阻塞部位,更可檢測其阻塞程度,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檢查,鄉親可多加利用。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