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16:54

2008花蓮原住民聯合豐年節

記者吳怡萱/花蓮報導
2008.07.14
眾所矚目的「2008花蓮原住民聯合豐年節」活動最後一天的情人之夜在13日晚間熱情豋場,花蓮縣長謝深山親自出席一同與在場100對情侶共享熱情奔放的情人夜。 活動在13日晚間7點半準時開場,首先由鄉音歌舞育樂建設協會帶來舞碼「黃藤舞」,由年長、中年、青年男女共同參與,讓族人們能更深層的認識古老的太巴塱部落,讓阿美族分享與合作的精神代代相傳。接下來還有三民國中的射日傳說、崙天發展協會的射耳祭儀、吉安國中的歡樂年年、朝陽文化藝術團的盾牌舞、馬太鞍邦查藝術團的三支羽毛及花蓮高工的山中傳奇等一連串精彩表演,讓在場民眾都大呼過癮並紛紛拿起照相機捕捉展演者曼妙的舞姿。 今年首創的情人之夜特別事先開放全國一百對情侶報名參加,除了可以親身體驗原住民傳統的談情方式外,還能得到達達幕思(戒指)一對、灑福霧特(頭飾)一對及阿魯富(情人袋)一付。在傳統的阿美族部落中,情人袋阿魯富為族人的傳情之物,利用布料縫製成一個小背袋,上端以粉紅、青彩色圖案為主,一般佩帶方式掛在右肩向左斜掛,有美麗貼身的意思。此外,阿魯富據說有護身、避邪的作用,每年的豐年祭時,阿美族人皆會佩帶情人袋一起跳舞同歡,若女方對男方有意,可將檳榔放入袋中,若男方中意,便可將檳榔吃下,表示雙方情同意合可促成一對。 連續三天的2008花蓮原住民聯合豐年節13日在最後千人共舞的熱鬧氣氛下圓滿閉幕,謝深山表示這些日子以來大家利用清晨與夜晚等時間努力練習就為了呈現出最好的一面給觀眾令他十分感動,因為大家不辭辛勞的付出才能讓這次的聯合豐年節順利成功,也期盼大家明年能再度相會。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