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19:29

他里霧文化園區活化獲優選第一殊榮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5.07.24
雲林縣政府表示,「絕處逢生、風華再現-斗南鎮他里霧文化園區」活化案,參與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地方行政研習中心104年度地方治理標竿論壇,榮獲中區優選第一名之殊榮。 縣長李進勇表示,斗南鎮是雲林各鄉鎮市中唯一擁有齊全的鐵公路運輸系統的鄉鎮,中山高速公路、省道縱貫公路、縱貫鐵路都經過斗南鎮,是雲林縣的交通重鎮,斗南車站於民國34年3月改建完成,是日本人在臺灣建造的最後一座車站。 它曾經是雲林縣內最新穎、最現代化的車站、火車站之鐵道倉庫因交通貨運重心移轉,早已閒置多年,形成站前都心發展的阻礙,地方民眾期盼台鐵能有積極作為。 在前縣長蘇治芬任內,順應民意,主動積極與台鐵進行溝通,終獲解決;於96年開始長期且完整的規劃,廢棄的台鐵倉庫已完全改頭換面,打造成他里霧文化園區,包括「他里霧生活美學館」、「雲林縣環境教育館」、「68電影館」、「他里霧漫畫館」、「他里霧繪本館」等,每年吸引超過30萬人到園參訪,可謂是「絕處逢生、風華再現」,足為各縣市政府參考之標竿治理計畫。 104年地方治理標竿論壇中區共有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7個縣市政府參與評選,本案於第一階段書面審查獲最高分數,並於104年6月26日由教育處、人事處、文化處、新聞處及環保局等單位共同參與第二階段評選,經二階段評選後榮獲中區優選第一名之殊榮,與台北市、高雄市並列為各區優選第一名,更是該次各區優選第一名非六都之縣市,顯示縣府在地方治理之績效,卓越非凡。 李進勇表示,未來縣府會持續園區整合行銷宣傳,加強橫向聯繫,讓園區的活動更具整體性,以發揮加乘之效應,另於火車站區西側的2座閒置倉庫,透過都市計畫進行規劃設計,吸引輕飲食等業者進駐,完善園區功能,期盼將全區經營為全台知名之鐵道旅遊文化園區。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