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0:07

花蓮縣府開拓太平洋左岸新經濟圈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花蓮報導
2015.06.21
花蓮縣政府表示,將花蓮縣優質農產品推向國際巿場,一直是縣府努力的重點方向,而這個努力,預計在今年7月將有突破性成果,縣長傅崐萁為主動出擊東進日本新市場,開拓太平洋左岸新經濟圈,委派副縣長徐祥明帶團前往日本琉球參訪及交流,未來花蓮縣農產業將站上國際舞台。 該次東進日本新市場,並開拓太平洋左岸新經濟圈的參訪及交流行程,歷經數月的審慎籌劃並與台日相關單位密切聯繫後,終於獲得日方正向回應,並預定於今年7月即將啟程,由徐祥明率團帶領縣府農業處、轄內農會總幹事及農產品生產業者代表等多位成員,赴日本沖繩縣進行農業參訪及行銷交流會,就未來台日雙方貿易交流進行搭橋之旅。 交流會中,將由台琉雙方就農業方面進行交流並進行洽談合作事宜,共同建構太平洋左岸新經濟圈。 徐祥明表示,該次開拓新經濟圈的主要目的是將花蓮縣優質農特產品外銷至日本石垣島,並與日方針對農業議題進行雙向交流。日本石垣島是沖繩縣內僅次於沖繩島和西表島的第三大島,位於日本琉球列島之八重山群島的南方,是八重山群島的經濟樞紐中心。 日本石垣島所需民生物資主要來自日本,每年需求量約100萬公噸,但石垣島距日本東京近2000公里之遙,再加上需經那霸轉運,運輸時程約為7至14天,使得當地的物價水準較日本本島高約2至4倍。 花蓮縣因具有地理上的優勢,日本石垣島距離台灣僅有270公里的距離,自花蓮縣運送農特產品及民生必需品,船運僅需4小時即可抵達,不僅比自日本本島運輸更為便利、省時、省運輸成本,也符合縮短食物里程及節能減碳的環保理念,更能藉此有效降低該地物價水準,此優勢是花蓮縣與日本石垣島合作的利基。 日本石垣島人口雖然僅約4萬5000餘人,但每年擁入大量日本國民及國際的外來觀光客,故潛在觀光產值商機極大。花蓮縣未來將規劃透過以麗娜輪運送農特產品至日本琉球外,亦可結合載運觀光客往返花蓮,開拓新的觀光旅遊路線,加強結合台日雙方觀光產業發展強度。 該次開拓太平洋左岸新經濟圈之行,預計以花蓮縣優質農業參訪、交流及開啟雙方貿易對談為主要方向。未來除了可透過此模式複製花蓮縣其他產業進軍國際,如提供日本所需之建材、重機械租賃等,以開拓太平洋左岸新經濟圈的實質效益,並為花蓮縣其他產業注入新商機。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