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3
Tuesday
20:55

六六反空污遊行斗六登場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5.06.06
雲林縣政府表示,空污對健康的危害逐漸受到民眾重視,為表達人民呼吸乾淨空氣的訴求,今天在斗六柚子公園舉行「六月六日來斗六‧六人成行反空污Angry創意遊行」活動,縣長李進勇、立委劉建國及議員周秀月、江文登、市長謝淑亞等人也到場共襄盛舉、響應支持。 李進勇表示,今天是以縣長也是公民身分參加活動,對於中央政府一再以各種方式恐嚇打壓「禁用生媒及石油焦自治條例」,表達若要犧牲國民健康換取國家經濟發展,雲林縣府將誓死反對的立場。 他並指出,法規分為兩個面向,一是從源頭管制禁燒生煤石油焦,再則末端是以加嚴標準做為管控,不管是自治條例或加嚴標準,都要送到環保署備查,但獲得的回應都是封殺反對。該次活動就是希望雲林縣民一起站出來,進行反空污之訴求,期盼以公民力量使中央政府正視此一問題,維護國民健康,而非一味的以經濟發展為由護航企業團體,企業團體應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使用品質良好的燃料以降低PM2.5污染源,還給人民一個乾淨的空氣。 活動飄著細雨,也無法阻止民眾走上行頭表達反空污的決心。遊行隊伍中,有扮演綠巨人浩克的大學生;也有爸爸媽媽帶著小孩化身成變形金剛,希望捍衛小孩呼吸乾淨空氣的權利;以及七、八十歲的阿公阿嬤,都希望運動時吸的不再是PM2.5。 不論是大人小孩、男女老少都以理性兼感性的方式,勇敢堅毅的站出來,為的就是拒絕霾害,呼吸乾淨空氣的權利。 李進勇表示,PM2.5來源可分為原生性及衍生性,為維護民眾健康及環境空氣品質,呼籲民眾不要抽煙且拒吸二手煙;遇到民俗節慶時,儘量減少點香、燒金紙、放鞭炮等方式;針對移動性污染源,縣府也有補助措施,例如以電動式機車取代柴汽油車,希望民眾多加利用。今天的活動虎尾、台西及沿海地區也同步進行,這也是向全台灣宣示雲林人要維護空氣品質及環境保護的決心。 活動的六大訴求為:即時提供空氣品質資訊,並全面上網公開;要求斗六市應廣設空氣品質監測站;參考歐美先進國家作法,全面檢討目前學校空污旗實施方式;政府需與污染來源企業簽訂環保協議,並於空氣品質不佳期間暫停部份機組運作;設置雲嘉南空品總量管制區,並於年底前提出降低汙染總量之具體作法;對斗六市居民實施全面性之健康檢查與風險評估。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