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17:10

斗南分局越區破獲扁柏竊盜案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5.05.08
斗南警分局接獲線報前往南投縣竹山鎮執行查緝盜伐林木案件,當場緝獲陳姓主嫌,並起獲盜伐之扁柏,全案詢後以違反「森林法」及涉嫌「刑法」竊盜罪嫌移送。 由於「牛樟菇」是國內近年興起生物科技風潮,據傳能有效抗癌,因此價格居高不下,市場上各路買家爭相搶購,在利之所趨之下,培育牛樟菇唯一原料的牛樟木即成盜伐的主要目標;而檜木、扁柏等珍貴木材能夠製成雕像等高價藝品,同樣引來山老鼠的覬覦。 斗南分局長陳其鋒到任後,指示所屬除加強轄區「草嶺樟湖原始林區」之國有保育牛樟木巡守勤務,以防止盜伐情事,並針對山老鼠於嘉義縣轄區盜伐檜木、扁柏等貴木後,再借道草嶺石壁等區山路等情,要求所屬不定時攔查可疑人、車,以遏阻盜伐之歪風。 斗南分局接獲線報,越區前往南投縣竹山鎮東鄉路上的一處鐵皮屋執行查緝,當場在鐵皮屋內緝獲有違反森林法前科之陳姓主嫌(64年次、南投縣人),並起獲盜伐之台灣原生種扁柏7塊(俗稱『Hinoki』、重約126公斤),犯嫌辯稱係替藝品上漆加工,對於扁柏原木為何會在鐵皮屋內則無法回答,全案詢後以違反「森林法」及涉嫌「刑法」竊盜罪嫌移送南投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斗南分局長陳其鋒語重心長的表示:「沒有購買,就沒有盜伐!」,草嶺村石壁原始山林係國有牛樟樹生長林地,為使原始山林珍貴國有牛樟樹種永續成長及防範被盜,民眾應保護森林資源,勿前往盜取及破壞外,並籲請民眾踴躍檢舉,共同打擊不法,以維護國家珍貴之森林資源。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