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4
Wednesday
16:03

成大醫院成立口腔癌治療團隊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5.04.27
相較於其他國家口腔癌發生率屬於罕見的惡性腫瘤,台灣因為風土民情的不同,在年輕時就有嚼食檳榔、抽菸和喝酒的習慣,長期下來很容易產生口腔黏膜的病變,進而癌化,健保署最新的統計資料就顯示,國人發生口腔癌而死亡的比率,高居十大癌症的第五名。 雲林地區口腔癌在全國各縣市中「名列前茅」,但鄰近苦無可提供治療之醫療院所,患者須長途跋涉至彰化、嘉義,甚至台中接受治療。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近期積極在軟、硬體上針對口腔癌治療服務進行補強,成立堅強的醫療團隊,讓患者可享有就近接受治療的便利性。 成大醫院台南總院將經驗豐富的口腔癌治療團隊派至斗六分院服務,包括耳鼻喉科、口腔外科、整形外科,及腫瘤科醫師,成立了口腔癌團隊。 整形外科醫師團隊擁有豐富的口腔癌切除後重建經驗,搭配耳鼻喉科趙文元院長及黃正池醫師、口腔外科陳孟延醫師,及腫瘤科林鵬展主任所帶領之團隊。 同時安排護理人員至台南總院接受口腔癌病患術手術前、中、後的相關照護訓練。並提供化療及電療,為患者提供全面性的治療。 斗六分院整形外科醫師周鼎茂表示,檳榔會造成「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使局部組織的抵抗力及免疫力降低,利於其它致癌物質發揮作用,而逐漸轉化為口腔癌,檳榔本身具有檳榔素、檳榔鹼、酚類化合物等這些物質,都具有高度刺激性,常見檳榔的配料「荖花」中,含有酚類化合物、黃樟素。 其中黃樟素為已知的致癌物質,而酚類化合物再與紅灰、白灰等鹼性物質混合會產生致癌的「氧自由基」,所以檳榔在口內咀嚼下易引起「硝基化」,產生強烈致癌力的成分,同時對基因產生毒性,間接導致基因突變和不良反應。 周鼎茂指出,無論是抽香菸、雪茄、菸草都有患口腔癌的機會,因為長期受菸草刺激使得口腔上皮逐漸變性,導致癌化。嚼檳榔同時加上菸葉,則會加速檳榔生物鹼的亞硝基胺化過程,更容易引起口腔癌的發生。 周鼎茂提到,有許多研究顯示喝酒與口腔癌的相關性,特別是烈酒,約有75%到80%的口腔癌病患有喝酒的習慣。酒精可以藉由直接刺激和造成某些營養缺失,使得口腔黏膜細胞癌化,所以也會發現有不抽菸但喝酒的病患出現黏膜上皮有變性的傾向。 周鼎茂說,口腔癌病人的治療以手術為主,搭配術前或術後化療,和放射治療的輔助。手術部分,首先由耳鼻喉科醫師或是口腔外科醫師執行廣泛性腫瘤切除,再由整形外科醫師接手進行局部或顯微皮瓣轉移手術,重建切除腫瘤後所遺留下來的傷口。 因為整體手術時間往往長達七、八個小時,甚至更久,病人術後三天需接受加護病房照護,監控病患生命徵象及皮瓣狀況。病患在重建部位癒合後,會由腫瘤科醫師進行評估,安排後續化療及放射治療。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