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16:25

斗六行啓記念館展老照片再現雲林風貌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5.04.16
斗六行啓記念館舉行「日治下的雲林」展覽茶會,以老照片、舊地圖,再現日治時期雲林風貌。與會人員有立委劉建國秘書林廉貴、虎尾鎮長林文彬、縣議員周秀月、林內鄉公所秘書蔡汀霖、文化處藝文推廣科長張力元、主辦陳清妙、導演侯建全、斗六行啓記念館長潘是輝、救國團團委員張起凰、東吳高職老師及學生,參與之鄉親數百人。 斗六行啓記念館長潘是輝,除感謝大家並引言介紹斗六行啓記念館創建於大正15年(1926)也是民國15年,是斗六日治時期相當有名的歷史建築。 在九二一大地震時受損,由雲林縣政府文化處整修,以「公民會館」為活化方向,作為「公民意識凝聚及議題交流平台」,並以紀念、記憶與紀錄進行規劃,強調常民生活及社區的紀念、紀錄價值。 文化處科長張力元表示,該次展覽以老照片再現了日治時期雲林人的生活面貌,內容包括有教育、產業、保甲、台籍日本兵、家族人物等面向。 台灣受日本統治五十年,日本在台灣留下相當多的基礎建設,如戶政制度、地政制度、教育體制、衛生習慣以及法治觀念等,都是受到日本統治時期的影響所及。 文化處表示,難能可貴者,在於特別展出多張難得一見的日本時代舊地圖,包含台南州管內圖、斗六郡管內圖、虎尾郡管內圖、北港郡管內圖、虎尾街館內圖、四湖庄管內略圖、乙未戰爭形勢圖、雲林事件形勢圖等,對日治時期地圖有興趣的民眾可把握機會前往參觀。 除了老照片、舊地圖外,本次展出的場所「斗六行啓記念館」也是斗六日治時期相當有名的歷史建築。這棟建築是為了懷念裕仁太子(日後的昭和天皇),於1923年(大正12年)應第一任台灣文官總督田健治郎之邀來台行啓而建造。 當時裕仁以皇太子身分來台行啓,是至今日本皇室蒞台的最高層級,可視為一大盛事。「行啓」的日文漢字是具有特殊意義的詞彙,特別指稱皇室成員的巡視與旅遊。 台灣總督府為紀念1923年(大正12年) 裕仁來台行啓之盛事,特別規定4月16日裕仁踏上台灣土地的第一天為「行啓記念日」,台灣各地在當天皆會舉辦各式慶祝活動,是日治時期台灣人的重要節日記憶。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