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7:30

民進黨立委初選滿意度驟降12.6%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南投報導
2015.03.24
去年底九合一大選大勝的民進黨,今年三月人民對說黨的滿意度,卻滑落了十二點六%;而這個後退現象是否會直接影響「在南投縣仍在競爭」的立委選情,政界正在觀察。 南投縣過去的政治氛圍,藍綠皆有;但演變至今,在立委鏖戰上勝負卻壁壘分明;被分成兩戰區的立委席次,全部落在國民黨手中,所以二○一六的立委選戰,民進黨會是一場苦戰。 不過,民進黨在南投,「元氣」已大大恢復;如鄉鎮長席次已拿下從未有過的三席(包括草屯鎮、魚池鄉與竹山鎮);縣議員雖拿下的席次相同,但得票數已增加,所以直接連繫到「立委」之戰,則民進黨仍大有可為。 只是,民進黨從去年十一月廿九日,國民黨大敗後,被各界視為二○一六應是民進黨執政。只是一向偏綠的新台灣國策智庫在民調後,卻發現民進黨滿意度,從三月份降了十二點六%。 外界解讀:應是與立委黨內初選有關,因為很多參與立委初選民調的人選,都才當選縣市議員,讓人有「呷碗內看碗外」之嫌。這樣的說法,會否影響南投縣內民進黨的立委初選仍得觀察。 在新台灣國策智庫發布的一份民調,在政黨滿意度方面,民進黨去年十二月的滿意度為六十六點八%,今年一月上升至六十七點四%,但到了三月降至五十四點八%,驟降十二點六個百分點。 反觀,國民黨自一月新任黨主席朱立倫上任後,滿意度從去年二十四點四%,一月上升至三十七%,三月持續上升至三十八點四%。 這顯示,民進黨從三月起一系列的對外措施,讓民眾觀感不佳。其中,最大的殺傷力在於「徐佳青罵扁家」引發的一連串政治效應,並且連帶著讓民進黨初選內鬥浮上檯面。特別是在中南部,只要掛上民進黨的標誌,就會當選的縣市,更是明顯。 再加上很多才剛從縣市議員廝殺成功上位的人選,屁股還沒有坐熱,馬上就想投入立委初選的戰爭中,讓老百姓做何感想?才剛把票投下去,老百姓都還沒有看見有任何表現,馬上又想「往上躥」,讓人見識到民進黨與國民黨,為了卡位而爭鬥的相同本質的那一部份。不怪乎民進黨的滿意度降了十二點六%。且這還是親綠的智庫所調查出來的民調。 現在,這股甫當選縣市議員參加立委初選的風氣也在南投有同樣情形,這次南投縣內濁水溪線,有三名民進黨籍的人選,將參加該區的立委初選。惟,南投縣一向藍大於綠,披綠袍上陣參加立委選舉,在南投縣不一定是當選保證。所以,民進黨整體的滿意度雖降了十二點六%,但各界預估,不至於影響民進黨南投縣的立委初選。 然,二○一六年南投縣的總統併立委選舉,若民進黨的提名人選不對,可能南投縣的這兩席立委之位,還是由國民黨「整碗捧去」,進而連帶影響總統的得票數,加上吳敦義若代表國民黨出征二○一六總統大位,南投出身的吳敦義,是否能,且會如何扮演起關鍵的母雞帶小雞角色,值得注意。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