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07:22

省主席林政則推薦小半天及古戰場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光曜/南投報導
2015.02.24
台灣省政府主席林政則走訪鹿谷鄉和雅村時,參加冬筍節活動;並了解及關心鹿谷鄉的產業發展。然後,走訪鹿谷鄉小半天孟宗竹林古戰場等處;而極力推薦那兒是休閒旅遊的好去處。 鹿谷鄉的茶葉及孟宗竹聞名全國;尤其,是冬季盛產的冬筍,是當季的美味佳餚,鮮美甜脆,深獲主婦們的喜愛。 今年農曆過年期間,因為雨水少,產量少,價格飆漲,供不應求,民眾爭相到產地購買,鹿谷鄉也藉此舉辦農特產品冬筍行銷活動,拉近遊客與鄉民的距離,帶給農民更高的經濟收入,地方產業結合在地觀光,也創造農村新商機。 又根據現場碑文之記載「孟宗竹林古戰場」另稱為林爽文古戰場,林爽文在乾隆51至53年間,成為臺灣天地會北路領袖,發動農民革命起義(又稱為林爽文事件),鹿谷鄉小半天因地形關係,成為最後戰役的古戰場;在古戰場步道旁有巨大石刻棋盤,棋盤殘局,也象徵當初戰事的慘烈。 現今,於鹿谷小半天已豎立紀念碑,以為憑弔,由古戰場的巡禮行腳中,可以體會我們先人當時開荒拓土、手足胼胝的艱辛,才會有今日豐裕的臺灣。 古戰場旁還有長源圳生態步道,早期居民因開墾拓荒及生活飲用水取之不易,居民以人工開鑿,架橋通渠,完工後命名為「長源圳」,解決水源問題,由於地勢平緩,沿途風景優美,綠意盎然,一大片青翠蒼鬱的竹林,彷彿走進了「臥虎藏龍」的電影場景之中。 而且生態物種豐富,除可瀏覽竹林景色,幸運的話還有機會與臺灣美麗的保育物種「藍腹鷳」不期而遇,令人驚艷! 圖說:省主席林政則推薦一片綠油油的鹿谷茶園。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