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05:21

省主席林政則審視臺灣省政府史編撰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峻/南投報導
2015.01.01
臺灣省政府擬定於104年下半度編撰「臺灣省政府史」,行政院林政則政務委員兼臺灣省政府主席,日前前往中興新村環山路的省府檔案中心訪視,檢閱檔案中心存放保管的省府會議紀錄與省府公報等,並慰勉檔案中心的同仁辛勤負責,妥善保管重要檔案。 政委兼主席林政則,感謝行政組總務科的兩位同仁:技工陳慧煌與替代役蕭銘傳,妥善保管公文,盡心負責保養檔案,讓省府珍貴的歷史紀錄得以保存完整,且他們將檔案中心與附近環境打掃的整潔有理,值得鼓勵及獎勉,省府並於今天元旦升旗典禮中,公開表揚省府績優員工:技工陳慧煌。 林政則表示,因省府第119次主管會報決議,訂於104年下半度編撰「臺灣省政府史」,所以前來檔案中心參採省府的歷史資料,務必要讓史料切實地呈現在「臺灣省政府史」中,使省府的歷史傳諸於世。 林政則在檔案中心花了一小時餘,閱讀諸多歷史資料,了解臺灣省政府當初建立時的情況與當時的政策等等。例:臺灣省政府公報、臺灣省政府委員會成立會議與第一次委員會議記錄等。而且當時臺灣省政府第一次委員會議的簽稿,是以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的稿紙擬發的。 而這些寶貴的資料包括: 一.民國36年4月22日行政院第784次會議決議:「臺灣省長官公署制度,應予撤銷」,並成立臺灣省政府,任命魏道明為臺灣省政府委員兼主席。4月29日行政院第785次會議決議:「增設臺灣省政府委員12人,任命丘念臺、嚴家淦、謝東閔…等人為臺灣省政府委員。丘念臺兼民政廳廳長,嚴家淦兼財政廳廳長,謝東閔為教育廳副廳長……」 二.「魏道明主席籲:民國36年5月16日上午9時在省府(現為台北市行政院)四樓會議室舉行臺灣省政府委員會成立會議與第一次委員會議……」 三.「臺灣省政府成立第一日有幾項決議及措施:第一.解除戒嚴令。第二.結束清鄉工作。第三.撤銷新聞圖書郵電之檢查及交通通信之軍事管制。第四.調整臺幣與法幣之比率,為求物價平穩,臺幣與法幣之比率改為1比44元。……」 圖說:主席林政則(左)感謝檔案中心的同仁,將檔案妥善的保管。(臺灣省政府/提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