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11:02

台灣土壤陳列館展示土壤世界與奧祕

台灣新聞網記者黃永順/霧峰報導
2014.12.05
坐落於農業試驗所內的「台灣土壤陳列館」開放參觀,讓來自全國廣大的農友,農業界人士一同目睹浩瀚無際的土壤世界,也揭開土壤的奧祕,大開眼界,並覺得收獲良多。 台灣土壤陳列館是台灣專門研究與收藏土壤的陳列館,它保存珍貴的土壤研究資料,是目前國內設備最完善暨新穎的有關土壤研究與教育的陳列館。 館內有展示九二一地震斷層線土壤剖面,藉由該土壤剖面可以了解天災或是地形的起伏對地質和土地的的影響,極具研究價值。 另外,在陳列館有各式各樣岩石標本的展示,介紹土壤的生成,也讓您暸解土壤是如何誕生。 最值得一提是從土壤中發掘各式各樣的生命,有昆蟲,爬蟲類,哺乳類,鳥類,微生物,都在土壤中棲息,這些動物和微生物的活動使土壤充滿生命力,保存更多生命的密碼。 在土壤陳列館外的實物展示區,展示土壤受到不同程度污染所種植的作物生長情形互相比較,差別很大,而讓大家從中發覺土壤受到污染時的嚴重性,適足於提供給大家最好啟示的活教材。 走一趟農試所參觀「台灣土壤陳列館」,讓人不自覺的發現土壤是與人類生活有密切的關係,可惜大家勿略它的存在,而不重視如何保護健康的土壤,希望藉由「國際土壤日」誕生,喚起全球的人來共同關注與保護土壤環境。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