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4
Wednesday
04:22

復健科醫師:保持挺胸縮小腹改善下背痛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4.11.21
一名25歲男性病患,上班時常要扛重物,長久下來,扛重物的身體右側(腰部)位置會疼痛,有時甚至覺得疼痛感會往前移到腹部位置,於是來醫院求診。 經過檢查後,發現是腰椎旁肌拉傷,經藥物及復健治療後疼痛逐漸改善;之後建議持續做肌力強化運動,如此才能徹底改善長時間負荷扛重物而造成的肌肉問題。 成大斗六分院復健科醫師連偉志表示,「腰酸背痛不是病,痛起來是真要命」這句話一語道破曾有過急性下背痛患者的心聲。 在平常舉手投足、一舉一動,似乎是那麼的自然,怎麼也不會想到在下一刻會有那麼大的變化,「做甚麼都會痛!」有些患者甚至連最基本的呼吸,也會引起刻骨銘心的疼痛。 下背痛說真的並不是病,它只是一種症狀,是人類從爬行進化到站立走路所須付出的代價。 連偉志說,「隨時保持挺胸縮小腹」是他常提醒下背痛病人的口頭禪。根據文獻統計全世界人口有八成以上的人曾經有過下背痛,顯示這種症狀發生在現代是非常的普遍,而發生原因除了少部分是因內科疾病。 如:消化道潰瘍或腎絞痛(腎結石)引起外,大部分是因日常生活姿勢不良、過度的使用、外力傷害(摔跤、滑倒)或脊椎關節退化引起。 其中不良的日常生活姿勢佔了大多數,它們會使背部承受不正確的外力拉扯,導致背肌過度負荷而引起下背痛。所以為了預防下背痛,最好的方法不外乎是避免不正確的姿勢、平常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尤其是鍛鍊背腰部的肌肉,加強耐力與柔軟度。 連偉志提醒,腰椎旁肌不適引起的疼痛,除了肌肉本身的問題之外,也容易與下列病症產生混淆,如神經根病變、內臟疾病、關節炎、韌帶拉傷等,所以有腰椎旁肌疼痛的患者,還是要請醫師檢查過後才可判斷真正病症。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