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8
Thursday
20:51

雲科大創新研究技術新穎藥物開發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4.11.18
科技日新月異,地球環境急遽改變,各種疾病伴隨而生,人類對於生技醫療產品之需求與日漸增。 適當的藥物劑型實為當前生醫材料開發之重點。校長侯春看表示,近幾十年來,奈米科技的快速成長對於醫藥科學上開創了許多新的願景,尤其是在藥物傳遞系統(drug delivery systems,DDS)方面。 利用雙親性分子(amphiphile)在溶液中自組裝形成奈米級結構藥物載體已成為到各方科學家的注目焦點。因此開發具新穎性及生物相容性之劑型材料,在生醫方面之應用與環保觀點上無疑是一不可或缺的技術。 雲科大化材系老師周宗翰研究團隊,致力於新穎性藥物載體的開發,為藥物載體發展上,另闢蹊徑、提供更多元的選擇。其研究分別為一、合成一系列新型膽固醇衍生物(cholesterol derivatives, CDs)。 並證實CDs於水中藉由自組裝可形成不同型態的奈米結構聚集體,進一步進行其體外生物相容性測試,發現這些新穎性化合物的奈米聚集體在0.01~0.1 m M不具細胞毒殺性,可視為安全的藥物載體材料。 二、以活性美白藥物直接形成載體,利用其親膚性和奈米級大小之特性幫助藥物穿透皮膚表皮層,輸送至肌膚深層,進而達到抑制黑色素的形成。 進一步,亦可用於包覆不同活性藥物以達多功之效能。該項技術分別榮獲2014第25屆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創新科技展金牌作品、2014 MIIE澳門國際創新發明展 銅牌作品、2014年第八屆波蘭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金牌作品、2013第9屆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銀牌獎等榮耀。 雲林科技大學化材系,老師劉博滔研究團隊,多年來專注研發奈米光學材料,獲得多項光學薄膜國內外專利,也獲得科技部創新創業及多項國際發明展獎項之肯定。 研究團隊所發展的可撓式透明電膜,未來可望取代傳統錫銦氧導電膜,應用於觸控面板、液晶顯示器、太陽電池、LED、OLED等光電產品上;該團隊所開發的Lycurgus cup變色材料,未來也可望成為新一代的特殊光學產品。 高效能口罩上之濾層,對於「口罩」,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民眾可知道口罩的差別?雲科大粘譽薰師生團隊研發一種具有薄、輕、抗菌、環保功能之口罩,讓人為之一亮,帶上後不但更舒適,製造口罩材質也是環保材質,在講求節能減碳的趨勢下,更能減少對環境污染。 這個「口罩」來頭可不小,曾經參加國科會創新創業激勵競賽,榮獲前十名佳績外,並得到多家創投專家的肯定與支持。 「口罩」的內在很重要,雲科大粘譽薰師生團隊運用了高科技的材料製作,使用超細纖維網搭配綠色環保材料製作而成,不但具有長效的抗菌功能,而且優於美國N95呼吸阻抗與粉塵穿透度的規範,且在使用壽命上更多出20%的使用時間,製備成本與市售比較更來的低廉,舒適度更受好評,使其一個小小的口罩,有了大大的功能。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