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6
Tuesday
18:41

縣定古蹟虎尾鐵橋修復工程開工啟動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4.11.11
臺灣百大企業-東和鋼鐵公司與雲縣府簽訂「雲林縣縣定古蹟虎尾糖廠鐵橋蘇拉風災災後修復(建)工程」捐贈契約,在汛期後開始進行鐵橋P8橋墩新建以及S7、S8落水橋桁修復等工作,預計明年4月完工,讓鐵橋風華再現,串接雙鐵綠廊。 縣定古蹟虎尾糖廠鐵橋蘇拉風災災後修復工程舉行開工典禮,縣長蘇治芬、副縣長施克和、文化處長劉銓芝、虎尾鎮長林文彬、縣議員蔡秋敏、陳俊龍與請東和鋼鐵公司執行長侯王淑招共同祭拜,祈求工程順利平安。 蘇治芬與侯王淑招等人也分持鐵橋S7、S8 橋桁模型,跨接回橋墩上,宣告修復工程正式啟動,明年四月底將重現虎尾鐵橋風華,並與同時間也正在進行修復的大埤鄉台糖石龜溪鐵橋,串接為雙鐵綠廊,為雲林的自行車文化旅遊活動增添更多的路線與趣味。 蘇治芬表示,縣定古蹟虎尾糖廠鐵橋,原為百年虎尾糖廠嘉北線的一部份,原屬糖廠財產設施的一部份,民國71年起停駛報廢閒置近20年後,縣府基於保護產業遺產及在地文化資產責任,先於民國90年接收,民國92年登錄為歷史建築,98年更指定為縣定古蹟後啟動修復計畫,100年完成橋身(橋樑上構)修復暨景觀改善工程,然卻於101年8月的蘇拉颱風造成位於深槽區之P8橋墩倒塌,連帶使S7及S8之上構橋桁傾倒落水災情。 縣府對於文化歷史遺產的損傷深感惋惜,更痛定思痛的從災損原因、計畫執行等各方面深切檢討,也擬定了更周延的保存、維護計畫。 經委託專業工程顧問公司完成評估及水理分析,並循序漸進地完成四座橋墩保護措施後,確認以現況維持的虎尾鐵橋可達到穩定狀態而啟動了第三階段工作,也冀望第五河川局能配合逐年的河川疏浚管理,維持適當河川通洪面積下,讓珍貴的產業文化遺產能永續維護經營。 鐵橋的修復建工程能順利的啟動,縣府最要感謝東鋼公司發揮企業社會精神願意主動捐贈認養,更期待本計畫將可成為中央機關、地方政府、民間企業三方合作共同守護臺灣珍貴文化資產的典範。 侯王淑招表示,東和鋼鐵本著企業回饋社會精神,積極主動捐贈虎尾糖廠鐵橋修復工程,回復宏偉壯麗、英姿勃發的「虎尾鐵橋」風貌與歷史性的紀念地標。 劉銓芝表示,該捐贈工程東鋼將發揮其鋼鐵本業的專業,預計將投入近1800萬經費進行實質的修復工作,文化部文資局則全額補助監造及工作報告書經費,計畫總經費估計約2000萬元,預估明年汛期前可完成修復。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