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14:56

雲林縣長候選人李進勇全縣總合治水政策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4.09.17
民進黨提名縣長候選人李進勇發表「全縣總合治水」政策,全面性的治水政策就是總和上游保水、中游減洪、下游防洪,為鄉親打造安全家園。 李進勇指出,雲林縣沿海地區,因屬地層下陷區,集水區域低於大潮平均高潮位,容易形成海水倒灌,感潮線以西之區域,重力排水能力相當低。 另加上地下水位嚴重下降,最大年下陷速率91年:9.5cm(土庫)92年:12.2cm(褒忠)93年:10cm(元長)。在颱風和狂驟暴雨時易水釀成災。 2004年敏督利颱風造成的七二水災和2005年西南氣流引起的612水災,都在雲林縣沿海低區造成多日積水不退的嚴重水患,其中以612水災淹水面積更達22757公頃。 李進勇說,2005年代理雲林縣長,期間經歷612水災,因而呼籲國親兩黨拋棄政黨意識形態,盡速召開臨時會審議行政院八年八百億治水計畫。 同時驚覺雲林縣政府有水利課卻無編列相關水利建設經費。為減輕水患威脅,要求業務單位立即辦理緊急清疏工作並編列清疏及水門抽水站維護管理經費。 縣長蘇治芬延續政策逐年編列維護管理經費。103年度編列水門抽水站維護管理及清疏經費3.6億元。 李進勇說,目前沿海地區已完成的各項治水防洪工程,如台西鄉火燒牛稠大排、口湖鄉宜梧滯洪池、水林鄉與口湖鄉尖山大排等已發揮顯著功效,然而面臨極端氣候的因素,治水工作將更形重要。 他提出了未來的治水計畫與政策:1、未來於市地重劃時,重新檢討可用綠地空間,設置生態滯洪池,其他設施如道路、廣場、鋪面、停車場、水溝等公共設施將增設滲水貯流設施,以符合治水整體規劃。 2、都市防災通盤檢討:五大市鎮防災檢討。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劃設保水、透水地區。3、針對縣內186所學校,清查出72所易淹水學校,已進行基地環境調查、排水系統水文水理分析,以校園整體規劃,設置生態滯洪池、水撲滿等透水保水設施。4、將訂定「雲林縣公共設施用地開發保水作業補貼」,未來公園、綠地、道路、廣場、舖面、停車場、水溝等公共設施都將納入規範。 5、除縣府現正辦理的「雲林縣區域計畫」的擬定及「雲林縣易淹水地區整體環境改造與永續發展計畫」以外,為配合總合治水,另提案辦理「北港溪流域區計畫」及「五市鎮都市計畫防災專案通檢」。 6、沿海易淹水地區空間治理策略:配合土地重劃等非工程措施,解決淹水問題,並徹底改善整體環境與產業結構,朝永續發展邁進。 李進勇最後表示,將以結合流量分擔及淹水管理的作為,窮盡一切改善水患的方法與建設,工程與非工程的手段進行流域治理,「總合治水」就是流域治理的總和計畫。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