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7:59

六房媽聖母神蹟護樹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4.09.02
「六房媽」聖母神蹟護樹!104年至105年六房媽紅壇將輪設在土庫股竹腳寮,日前爐主林文三因設置臨時紅壇辦公室之需,在清理雜木林時發現了一棵約30年樹齡的柚子樹及受傷的阿勃勒樹,他直覺是六房媽的旨意,要好好保護這些樹。 縣長蘇治芬也認為,六房媽的用意深遠;9月2日舉辦「柚」見六房媽竹腳寮紅壇祈福活動,祈求來年過爐活動順利,柚子樹與阿勃勒都能持續欣欣向榮。 104年至105年六房媽紅壇,設在土庫股竹腳寮,八月初爐主林文三清理臨近北港溪邊的雜木林,設置臨時的紅壇辦公室,發現了一棵結實纍纍的柚子樹,彷彿是六房媽的旨意,希望林文三能夠好好保護這棵柚子樹。 林文三說,除了這棵柚子樹,還有幾株奄奄一息的阿勃勒,在他細心照料,原本葉子掉光的阿勃勒,也都冒出了新芽,「六房媽」的慈悲,讓這些樹再展生機,希望在明年過爐後,柚子樹與阿勃勒都能持續欣欣向榮。 蘇治芬來看這棵柚子,並在祈福卡許下「聖母保佑庄頭平安,雲林大進步」願望,與地方父老將祈福卡掛在柚子樹上,同時預祝6日紅壇動土典禮成功,來年的過爐能夠順順利利。蘇治芬指出,縣府工務處已編列360萬元整修紅壇周邊道路環境,水利處也編列180萬元增設紅壇前中排護欄,另協助地方信眾向五河局申請防汛道路裝設路燈,讓明年過爐活動能夠順利舉行。 蘇治芬表示,六房媽的神蹟處處可見,因此六房媽的信眾,從原本的林姓六房的家族,拓展成斗六、虎尾、斗南、土庫、大埤一帶的重要民間信仰,目前全台都有信眾,近年著重環保議題,雲林縣推廣植樹愛地球,「六房媽」也體會到氣候的變遷,因此要求信眾愛護樹木,多活一棵樹,就能減緩地球暖化的腳步,竹腳寮才能減緩水患的發生。 地方耆老表示,六房媽與竹腳寮還有一段少為人知的故事,昭和十五年 (民國廿九年)皇民化運動,臺灣總督府下令轄內道教廟宇一律拆除,為了保全六房媽的正身,信眾以小轎秘密護送六房媽祖避難,從斗六取道二重溝溪底小徑,涉水越過虎尾溪從竹腳寮上岸,直奔過港,經土庫股老大議決將媽祖金身藏匿於林保正住宅,使得六房媽成為雲林最具歷史的神像金身之一。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