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05:33

經貿國是會議未凝聚共識淪背書大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4.06.23
經貿國是會議北區會議閉幕,在野黨、學運領袖等均無人與會,整場會議慘淪「背書」大會,出席代表各說各話,根本沒有凝聚共識。 據國發會綜合整理後所做出的共同意見,果然是呼籲朝野勿「逢中必反」,多數意見則是「速審服貿」及「落實自由經濟示範區」。 勞團與公民團體痛批,經貿國是會議只是馬政府的「取暖大會」,為服貿「背書」及「護航」,將持續爭取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表示,無法代政院發言是否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到場的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開不開公民憲政會議不是行政院可決定,從沒討論過。 經貿國是會議北區會議連兩天登場,根據國發會的綜合整理意見顯示,在兩岸經貿策略議題上,與會代表共同意見是朝野要有更大的胸襟解決兩岸問題,不要逢中必反。 多數意見果然出現希望速審服貿;另在全球化趨勢議題,多數意見也赫見要落實自由經濟示範區,一如外界預期。 在綜合研討部分,與會代表如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等人,表示希望儘速通過服貿。 整場會議聽下來,弱勢產業的聲音幾乎被淹沒,就好像太陽花學運、高達五十萬人上街頭,這一切都沒有發生過。 但會議上也有其他聲音,批踢踢實業坊站長陳奐宇質疑,會議參與人不具代表性,至少他自己就不能代表所有的批踢踢鄉民;他也質疑納入會議共同意見及多數意見的標準何在?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謝政諭說,馬政府對中國的依賴度越來越高,必須深思這是胰島素效應,還是大補丸效應;台灣應放眼世界,找到應有方向。 至於台灣加入區域經貿整合,應有具體做法,共同意見指朝野惡鬥造成政策在立院無法過關,執政者態度應謙卑、尋求共識;寵物食品及用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鄒嵩棣直言,所謂執政者態度要謙卑,應改為「馬總統」,引發現場一陣笑聲。 而在會議上也見不到熟悉的勞團身影。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勞團、公民團體當初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馬政府卻窄化成經貿問題,但服貿爭議跟三一八公民事件絕非經貿問題,因此拒絕與會,經貿會議只能說是馬政府尋求安慰的「取暖大會」。 針對弱勢聲音幾乎被淹沒,管中閔坦承,會議確實較少提及人權及弱勢聲音;但他表示,這是與會代表特性,政府也沒有指派人參加,也不代表發言少、意見就被棄置。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