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4
Wednesday
20:33

社區幹部參訪優質社區激發社區發展意識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南投報導
2014.06.23
為激發永久屋社區幹部及住民社區發展意識,進而轉化為社區自發性營造的原動力,由縣府科長張育全、紅十字會南投支會總幹事張德忠及社區培力員,率同水里鄉、名間鄉及南投市4處的永久屋社區幹部及居民約40人,前往參與全國社區評鑑成績相當亮眼的竹山鎮富州、延正社區取經,行政院重建會及衛福部亦派員參加。 為安置莫拉克颱風受災民眾,在政府、民間團體共同努力下運用各界善款興建了永久屋,形成新的社區,居民也逐漸從創傷中恢復了生機,更積極致力於社區未來的發展。 為鼓勵居民共同營造新家園,提升自主重建力量、培養永續經營潛能,中央與地方政府辦理多場次的社區觀摩,希望藉由走動式的學習機會,讓社區的人多多見識到別人社區的優點與大家努力營造的成效,進而激發更多的人,關心自己社區未來的發展,激盪出永續發展的動力與創意。 上午抵達延正社區,該社區近10年來在曾庶坪理事長的積極認真帶領下,社區進步神速,轄內曾因嘉慶君遊台灣而紅極一時的李勇廟,是社區重要地標。 轄內還有桃芝颱風受創嚴重很快恢復生機的木屐寮聚落。社區內李勇廟、護天宮和玉峰寺三座廟宇為該社區民眾信仰中心以及社區居民群聚與集會的場域。曾理事長對於老人、兒少福利相當的重視,積極打造健康社區、24小時照顧社區老人關懷照顧,對於社區學習亦開設多元研習班別,舉凡社區小小茶藝師奉茶、社區韻律操、長青學苑書法、外丹功等都是社區營造的亮點,對於前來參訪的居民,都是一種啟發。 下午參訪竹山鎮富州社區,社區居民以竹琴演奏來歡迎參訪的朋友們,使來訪者深切感受到當地居民的熱情。富州社區是一個相當重視老有所終、關懷照顧的社區,對於樂齡學習更是不遺餘力。 理事長楊麗娜除致力於兩性平權、各項傳統技藝的保留外,更善於連結鄰近各方資源,如紫南宮、秀傳醫院、竹山工業區、農會、學校等,也因此多年來一直是社區評鑑的常勝軍,是一個值得效法學習的典範社區。 行政院科長吳月招表示,非常高興能夠一同前往追求卓越,打造老有所終的富麗之州,以及社區充滿活力,相當積極推動關懷據點及農村再生營造有成的明日之星,進行觀摩學習,讓社區看到、聽到別社區成功與努力的經驗,也期許大家在觀摩之餘,更要去思索如何將所得的經驗帶回,並運用於自己的社區,使其有更好的發展。 縣府科長張育全也提到,感謝社區的一路相挺,不斷的創新、追求卓越,藉由今天的社區培力和互動機會,各個參與社區營造的夥伴們,無形中已建立良好的友誼關係,拓展更寬廣人際互動關係網絡,這對社區的永續不啻為一大無形的資產,希望大家能夠好好去善用它。 中午,延正社區志工也準備了充滿竹香、甘薯入菜的特色風味餐,使參訪人員在經驗交流之餘,也能體驗了不同的在地美食,收獲滿滿的帶回去自己的社區分享,用心找尋社區未來發展的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