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20:58

永齡希望小學深耕雲林縣補救教學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4.05.06
永齡希望小學雲科大分校成立已邁入第七年,永齡基金會於96年與雲科大合作國小弱勢學童課輔計畫,每學年分第一學期、第二學期與暑期,連續性的服務,截至101學年度為止,服務學童已達3800人次,共涵蓋雲林縣內22所國小。 七年前永齡教育慈善基金會陸續在全臺各縣市成立「永齡希望小學」,對經濟弱勢、學習落後的國小學童進行補救教學,雲科大是第一批加入的學校,也是目前科技大學中唯一執行此課輔計畫的學校。 截至101學年度為止,約有900多人次大學生擔任課輔老師,採用小班教學,並在學童入班前,前測出學童落後的程度,藉由專業統一的補救教材,予以國、英、數三學科補救教學,透過每個月檢測,評估學童的學習成效,讓學習落後的學童,能有銜接上原年級程度的機會,達成補救教學的目的。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目前由技職教育研究所副教授陳斐娟擔任專案負責人,培訓縣內以雲科大為主的大學生擔任課輔老師,並邀請國小現職老師擔任指導員的角色,協助大學課輔老師教學上的成長。 大學生除透過擔任課輔教師獲得生活助學金外,更重要的是在服務學習與人生體驗上的收獲。 除此之外,專案還配置了一組社工人員,媒合國小導師推薦經濟弱勢與學習落後的學童後,社工人員進行家庭訪視與評估學童的課輔需求,並於課輔期間不定時的與導師、家長聯繫,關心學童的生活與學習狀況,透過社工的個案管理,紀錄學童學習成長與行為改變的一面。 永齡希望小學雲科大分校每學期都會與合作國小辦理親師座談會,座談會中導師給予希望小學高度肯定,尤其是從學習的「落後點」,也就是適合學童程度的內容重新學習的補救教學讓學童重拾學習的信心,讓學童可以迎頭趕上。 透過大學生課輔老師活潑的教學,學習對學童來說不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永齡希望小學雲科大分校相信:給孩子一個希望,就是許台灣一個未來!惟有教育,才有辦法擺脫弱勢環境!唯有教育,才有機會掌握自己未來!唯有教育,才能實現屬於自己夢想。深耕補救教學亦是大學透過教育專業進行產學合作,實踐社會責任的一種方式!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