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05:56

下修公投門檻綠委再拚朝野協商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4.04.29
行政院長江宜樺堅拒調降公投門檻,但包括多位藍營地方首長、立委均拋出公投門檻應適度調降的意見。 民進黨籍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表示,將就「公投法修正草案」再召集協商,盼執政黨能夠體察民意,同意適度調降公投門檻,讓公投真正可行。 早在第七屆立委任內,行政院長張俊雄就曾向立院提出「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主張廢除公審會,並將公投通過門檻從現行的過半出席、過半同意,降為超過四分之一同意票且多於反對票。 不過在馬英九上任後,劉兆玄內閣隨後在二○○八年十一月廿一日即撤回該案。 當時的民進黨團及民進黨立委,分別提出七個廢除「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降低公投門檻(各版本門檻略有不同)的相關修正草案,但全遭國民黨掌握優勢席次的程委會阻擋,終未在第七屆立委任期內付委。 民進黨在第八屆立委任期內再接再厲,續提公投法修正草案;均主張廢除公審會、取消過半投票率的超高門檻,有的只是簡單多數,也有同意票需達四分之一的中度門檻。 由於立法院曾於去年二月廿六日就核四公投達成共識,要求朝野應就「公投法修正草案」盡速進行協商。 陳其邁隨後就此召集四度協商,但當時與會的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拒絕做出任何退讓,至今仍未有任何進展。 陳其邁表示,目前的公投在「雙二分之一」門檻下,加上反向命題的操弄,等於是拒領公投票的抵制效果,比投反對票還要大,這會讓創制不能創制、複決不能複決,扼殺掉所有的公投案,非修法調整不可。 他指出,最快會在本週第五度邀集朝野協商,希望馬政府能正視現行公投門檻的不合理之處。 至於民進黨原主張「核四公民投票特別條例草案」採簡單多數、不綁大選,後也讓步至同意票需達四分之一。 民進黨團表示,這是停建核四之後的第二選擇,若能成功達成停建核四,並沒強推的必要性。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是否要修法調降公投門檻,就看能不能達成協商。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