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17:01

替代療法可讓染毒者重啟希望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4.03.04
很多想要戒毒的人,因為戒斷過程的難受而放棄,但如果能循正規替代療法來進行治療,也可以重新找回希望。 四十二歲的陳姓男子,於八年前承襲家族的營造公司,某次酒後在朋友的慫恿之下吸食了安非他命,吸毒後感覺每日工作十八小時也不覺得疲累,因此越陷越深,隔年因為工安意外摔斷雙腿住院治療復健,同一個朋友探望後提供海洛因止痛,上癮後一年就揮霍掉積蓄近八百萬元,也讓頭腦變得混亂不清楚,引發工程弊案讓公司倒閉,連老婆都失望與他離婚。 九十八年入監服刑一年後出獄,仍不抵毒品的誘惑再度淪入毒害,不僅妻離子散,也沒了工作,在絕望之餘又撞死了一名老婦人,陷入人生最谷底的陳姓男子開始想要戒毒,但因戒斷過程相當的痛苦難受,在一次毒癮發作時開車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尋求協助,轉至美沙冬門診,由專業的醫護人員協助戒毒。 陳姓男子當時因為毒癮發作,被綁在病床上送到美沙冬門診,經由個案管理師莊惠珠協助參加美沙冬替代治療,並在藥效發作前陪在旁邊支持與鼓勵,從此讓他開始進行美沙冬替代療法;目前治療近二年多,不僅開始思索人生應該如何過,現今不但是一家營造廠的老闆,連原本疏離的前妻與三個小孩也重新聯繫團圓。 陳姓男子表示,吸毒的五年時間,毀掉了家庭與事業,一無所有時想要回頭,讓三個孩子擁有一個正常的爸爸,卻因為戒斷過程痛苦難耐而多次放棄,還好童醫院有美沙冬門診,讓想要戒毒的人都可以進行正規療法,一步步揮別毒品的陰霾。 美沙冬個案管理師莊惠珠表示,童醫院美沙冬門診成立八年多,目前輔導在案二百四十位戒毒個案,除了讓個案能每天規律的到院服用美沙冬外,有一些特殊的個案也可以選擇舒倍生(Suboxone)療法,此療法穩定後一次可開立二星期的藥帶回家,以含舌下含錠的方式來治療,對距離醫院較遠或需常外出工作的個案較方便,像陳姓男子這樣的患者,常因為外界不了解而受排擠,甚至被認定為壞人,導致人際關係或找工作都很困難,社會民眾應試著接納想要戒毒的人,讓他們的心靈也能不孤單而繼續戒毒之路,尤其美沙冬療法或舒倍生療法能夠替代毒品。 醫院呼籲淪陷在毒害下的人,要勇於面對自己失敗的過往,到醫院門診接受專業醫護人員的協助,緩解戒斷時身心的痛苦,迎接新的人生。 圖說:管理師輔導戒毒者。(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