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16:34

宜蘭地熱發電展現初步成果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宜蘭報導
2013.12.10
經濟部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在宜蘭清水地熱建置國產首座地熱發電示範機組,經近1年努力,已可將電力供當地遊憩區使用。 經濟部能源局今天在宜蘭縣大同鄉清水地熱遊憩區,展示這座地熱發電示範機組的發電成果,宣告透過地熱水的環保發電,已可供應遊憩區的電力;遊客日後在當地泡腳、煮食物時,也可藉由地熱發電,免費使用手機充電設備。 能源局表示,為加速國內地熱發電開發,去年底委託工研院重新整修清水地熱遊憩區附近的4座廢棄地熱井,並成功研製國產首座24小時雙循環地熱發電示範機組,隨後將機組建置於當地。 能源局指出,這座機組利用其中一口地熱井試車發電,裝置容量達50千瓦;經過近1年的努力,今年10月起已可生產電力,正式供當地遊樂區與農特產展售區使用;其他3口地熱井產生的地熱水,暫時先供給遊憩區。 工研院表示,這座機組生產電力,如果相關供電與配電系統成熟,且全部發揮產能,足供約100戶家電使用1年;未來如果4口地熱井全部發揮產能,1年發電量約1210萬度,約可提供3000戶家庭使用1年,並可比燃油發電減少約846萬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宜蘭縣政府表示,配合4座地熱井的重新開發,目前清水地熱遊憩區除有過去的泡腳池與煮食區之外,也已在當地增建完成一處泡湯區,最快明年初免費開放啟用;在未來3年內,遊憩區也將先後增加櫻花廣場與地熱發電展示區,成為一處遊樂兼具環保教育的地熱綠能園區。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