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04:53

全臺最大無牆美術館亮麗登場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3.11.26
農業博覽會的先行活動草根藝術祭,從去年底至今,已在9個鄉鎮12個地區展現成果,讓雲林其它地方起而仿傚,處處開出藝術花朵;雲林縣政府文化處在虎尾布袋戲館,展現「無牆美術館」的成果,藝術家與各社區的代表,皆帶著驕傲出席。 農業博覽會主展場所在地虎尾鎮,為草根藝術祭最多作品創作地區,虎尾鎮長林文彬指出,從埒內社區、糖廠周邊的虎尾鐵橋、布袋戲館、頂溪社區,藝術家的創作,都已完成,引起不少共嗚,尤其是頂溪的貓雕塑,每逢假日就吸引大量的人潮。 文化處展覽藝術科長陳世訓表示,從山上的古坑鄉華南國小、林內鄉林北社區、寶隆紙廠(林內舊庄役所),到平原的莿桐鄉孩沙里社區、西螺鎮延平老街一帶。 具客家特色的崙背鄉港尾社區,以及媽祖信仰中心朝天宮所在-北港鎮裡的劉厝社區;靠海的台西鄉國際彩繪藝術村,麥寮鄉楊厝社區等等,駐村藝術家與在地居民,創作出結合當地風俗民情特色作品,作品直接置放於戶外的空間,如同參無牆美術館。 這次的藝術創作邀請的領域很廣泛參與:包含音樂家、舞蹈家、雕塑家、視覺藝術家等,藝術家從各個鄉鎮社區各自的特色獲得創作靈感,虎尾埒內社區結合觀光興盛的毛巾產業,在舞蹈生態系舞蹈家進駐後,以毛巾結合花槍武術,發展出創新的「埒活毛巾舞」。 林內舊庄役場原為紙廠遺跡,藝術家自紙漿槽的內部至外觀,以木雕刻畫世人對紙張愛用與木頭砍伐問題,形而上環保議題。 同樣以環境生態為創作發想的台西國際彩繪藝術村的作品-彩虹雨,則討論六輕與麥寮人的關係,發人深省。藝術家楊季涓,進入到崙背港尾社區後,瞭解詔安客對於文化傳承心心念念的想法,遂動手創作開口獅造型信箱,希望能讓家家戶戶展現他們對客家文化保存的用意。 而虎尾鐵橋、布袋戲館、西螺延平老街則是以當地生活經驗的創作延續,藝術家以街道家具的概念,帶藝術進入居民的生活,期望再創造更多的生命傳承。 不僅如此藝術家細膩地觀察社區,將史地人文轉化到作品裡,回收鋁罐製成金屬馬賽克鑲嵌牆,與釘畫門牌的北港劉厝社區,林內林北社區的「心手相連愛林北」壁畫。 特別的是古坑華南國小學童的畫作變身為長頸鹿溜滑梯上的馬賽克圖案,虎尾頂溪社區的「貓」及麥寮楊厝社區的「羊」則是以動物做為社區的吉祥物,將社區的形象具體化,成為一個精神的象徵。 可愛的動物不只討喜、吸引遊客慕名而來,更呼籲大家愛惜生命、愛護家園。曾經是台灣最老的西索米樂團-孩沙里大樂隊從傳統西索米轉型到現代爵士樂團,都是透過草根藝術祭承先啟後、再現風華的代表例子。 藝術作品可以乘載歷史的意義、包含地方的特色、轉化社區的形象,成為一個精神的象徵,期待「草根藝術祭」不因活動的落幕而畫下句點,而是效法農人辛勤的態度,學會了技術與方法之後,持續地耕耘,讓作物生生不息、使地方永續發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