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2:42

全國紅茶製作賽劉秉稼摘亞軍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宜蘭報導
2013.11.09
宜蘭縣冬山鄉茶農劉秉稼參加全國紅茶製茶技術競賽,拿下亞軍的好成績,由於比賽的茶菁屬於大葉種,與宜蘭該地的小葉種並不相同,製作方式也有差異;劉秉稼能在來自全國五十名製茶好手中殺出重圍,並以自身經驗臨場應變,實屬不易。 劉秉稼是中山村最早製作紅茶的茶農之一,經驗豐富,今年以來,包辦農會與社會舉辦的評鑑最高榮譽,成績優異;全國紅茶製作競賽今年首度辦理,他就代表宜蘭縣拿下亞軍,表現亮眼。 這項比賽日前在南投魚池鄉茶葉改良場舉辦,宜蘭地區有四名茶農參賽,比賽從採茶菁開始,這部分成績佔十%,劉秉稼得八點二分,拿到第一名,茶菁採用台茶八號阿薩姆紅茶。 劉秉稼表示,比賽用茶菁是大葉種,跟中山村當地的小葉種不同,賽前,冬山鄉農會還特地買了些大葉種茶菁,讓他們試做,了解兩者差異,他發現小葉種的葉子有薄膜,大葉種沒有,茶葉較容易黏在一起。 南投當地的茶農製作紅茶時,沒有經過萎凋過程,也因為大葉種沒有薄膜,製作過程必須更加細心溫柔,力道一定要輕;劉秉稼說,南投白天濕度比宜蘭高,他特地輕拌攤薄,消水還是不夠,只能憑藉經驗,利用一早短暫陽光,多做十分鐘的日光萎凋。 劉秉稼說,發酵的過程也因為當地氣溫低,發酵時間不夠,他當機立斷,利用現場寶特瓶裝熱水,放在茶葉四周,上覆揉茶巾加速發酵,憑藉長久累積經驗,克服對茶菁的陌生感,應是成功因素。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