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14:42

勞工局:市調視障按摩潛在消費客群約四成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3.10.30
大法官釋憲開放明眼人按摩兩週年前夕,高雄市政府勞工局今天針對高雄市視障按摩產業,發表市場調查報告。據研究推估,高雄市有65萬人曾付費按摩。 其中30萬人有固定按摩的習慣;而會選擇「視障按摩」的客群約有11.1萬人,約佔總按摩消費客群的四成。 勞工局表示,為了瞭解高雄市按摩產業現況,今年委託「比得利民意調查有限公司」執行調查計畫,期望透過市調,給予高雄市視障按摩師更實質的協助,作為日後業務推展的重要依據。 經研究發現,多數民眾肯定視障按摩師的技術,最滿意視障按摩師「具有按摩技術證照」及「能夠適當回答顧客提出的痠痛防治問題」;在15項滿意度指標中,視障按摩的平均滿意度高於明眼人按摩者有9項,顯示視障按摩的競爭力不輸明眼人按摩。 調查也顯示,「硬體設備」為視障按摩滿意度較為落後的指標,不少消費者認為,按摩場所的裝潢設備、場所溫度及通風度仍有進步空間;對此勞工局將繼續輔導按摩師改善院所環境,增進按摩院所的舒適度。 該次研究結合「電話訪問、實地面訪和深度訪談」,總計電訪有效樣本1301份(以95%信賴度估計,抽樣誤差±2.72%)。另外面訪632人,並深度訪談5位視障按摩業者和5位明眼人按摩業者。 經調查,高雄市曾經付費按摩的消費者約有65萬人,其中30萬有固定按摩習慣,並且以30至39歲為最主要按摩消費客群(佔28.3%),其次為40至49歲(27.2%),而50至59歲亦佔19.6%。 勞工局長鍾孔炤表示,為了拓展客群及提升按摩師服務品質,除了積極辦理按摩巡迴服務,也辦理各式技能提升、經營管理的課程,且帶按摩師參觀明眼人開設的按摩館,多項努力獲得中央評鑑「促進身心障礙就業」優等獎及創新特色獎。 勞工局再接再勵,最近還開辦「高醫按摩小棧」及「三民區公所(第二辦公室)按摩小棧」,市民可多加支持!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