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11:44

打造幸福城市為維護市民的健康

記者楊清森/高雄報導
2008.06.11
打造幸福城市,高雄市長陳菊11日於市議會市政總質詢答詢時強調,為維護市民的健康,高雄市政府一定善盡把關之責,對高污染的重工業處以重罰;並以此調整與中鋼等產業之關係,進一步作為爭取地方統籌分配款的基礎。 以米勒名畫「拾穗」破題,高雄市議員林國正今天於市政總質詢以民進黨在高雄市執政10年(10歲),市民在「三生」-生活、生計、生命,是否更為進步、幸福?向陳市長展開質詢。他同時也肯定陳市長勇於為高雄市民發聲,力阻台電高雄大林電廠燃煤機組更新案的魄力;並認為,市府應要求中鋼比照通過環評的子公司中龍鋼鐵,確實執行減碳,回饋地方。 陳菊回應時表示,作為台灣農民的女兒,她從「拾穗」中看到農戶的辛苦,也看到豐收的景象,不但對比強烈,也感同深受。對於林國正議員就高雄市民「三生」-生活、生計、生命的各項數據比較,質疑高雄市民「三生」有幸?她認為,數字背後有許多因素影響,例:國際機場運輸成長不如預期,與改變交通運具有關;低收入戶增加,與門檻放寬有關;精神病患人數增加,與社會不再排斥,逐漸以健康心態面對有關。不過,市府仍會進一步細部分析,以為施政參考。 至於要求中鋼比照通過環評的中龍鋼鐵,確實執行減碳並回饋地方。陳菊表示,在法令尚無規範下,對於高污染產業,高雄市環保局除會嚴格把關,執行公權力予以重罰外;也會以高雄市民健康為基礎,進一步調整與中鋼等產業的關係,據以向中央爭取統籌分配款等建設預算。 對於眾所關注的海基、海協談判,林議員建議應納入貨運包機。陳菊表示,海基、海協於10年後重啟談判,她給予高度祝福。她期待,台灣與北京政府之間,能透過和解、談判,增加相互瞭解,尊重而非敵對,也希望談判過程能堅守台灣的立場與利益。對於業者希望開放貨運包機,她會進一步傾聽心聲,並向中央表達地方意見,讓陸委會能充份瞭解地方需求。 邱太三表示,此次海基、海協談判議程,確未納入貨運包機等擴大海運項目。他說,如能單一次談判同時解決海運問題,將可以免除後續擴增的困難度。並以過去規畫高雄港與基隆港為境外轉運中心的經驗指出,雖然我方鎖定「廣、大、上、青、天」,也就是廣州、大連、上海、青島及天津5港口,作為海運對開港口,但大陸卻僅開放福州與廈門,導致進度停滯不前。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