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9:11

斗南南外環道工安出包 兩學童一死一命危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3.08.26
雲林縣斗南鎮「南外環道新闢工程—特8號高架橋工程」工地發生2名學童溺水案,立法院最高顧問張麗善要求營建署、包商負起責任 給家屬一個交待 26日邀請營建署中區工程處、包商與家屬協商善後事宜,張麗善強烈要求包商茂聯營造一星期以內與家屬達成和解,在未和解前工程暫停施工。 正在施工中的斗南鎮「南外環道新闢工程—特8號高架橋工程」,於8月22日潭美颱風來襲時,部分圍籬遭大風吹倒,工程人員在巡邏時雖有發現,但未即時復原。 下午住在工地旁的三名國小學童,通過倒塌的圍籬進入工地遊玩,其中二人掉入深達二公尺的水坑內,另一名學童趕緊向外求助,警消獲報雖緊急救援,但二名溺水學童已是一死一命危。 立法院最高顧問張麗善邀請營建署中區工程處處長唐世勳、茂聯營造負責人林茂聰前往工地與家屬協商善後事宜,立委張嘉郡服務處主任蔡子偉、縣議員蔡東富、王秋足、斗南鎮民代表主席黃張寶蓮、副主席陳青龍、鎮民代表沈暉勛、鄭秀尉、陳大華、當地舊社里里長曾江泉、將軍里里長陳坤助及家屬數十人到場表示關切,家屬並手捧遺照到場表示抗議。 張麗善表示,該工安意外事件造成二名國小學童一死一命危,人命關天,今人感到相當難過,要是工程人員在颱風來襲時可以多加小心防範,應該可以避免這種遺憾的事情發生,她希望營建署及包商一定要負起責任,務必給家屬一個交待。 張麗善並要求中工處給予承包商立即停工處分,並督促承包商在一星期以內與家屬達成和解,在和解未達成前,不得復工。 縣議員蔡東富指出,茂聯營造在斗南鎮承包工程不只一件,其他工地亦經常發生工安事故,但包商態度強勢,不懂得敦親睦鄰,行徑相當惡質,若包商不拿出誠意與家屬好好和解,並改善相關工安措施,他不排除發動抗爭,讓包商自食其果。 針對民眾訴求,營建署中區工程處處長唐世勳表示,承包商確實有違失,站在主管機關立場,他會配合要求承包商停工,並督促承包商在期限內與家屬達成民事和解,至於此件工安導致人員傷亡已構成刑事責任,則交由檢警單位調查釐情,該怎樣就怎樣。 在張麗善協調下,承包商茂聯營造負責人林茂聰亦當場向溺斃學童父母親表示道歉,針對家屬質疑工程人員事後處置態度不佳,林茂聰亦表示不應該,會要求改善,並承諾會依要求在一星期以內盡快與家屬協調賠償事宜。 張麗善說,颱風來襲時最容易造成各種意外事件發生,因此每逢颱風來襲,相關單位總是一再呼籲民眾小心做好防颱措施,尤其身為重大工程的承包商,更應注重工地安全防範,該件工安事件承包商明顯有所違失,應負起最大的責任,更應引以為鑑,做好工安措施,絕對不可以再發生類似令人遺憾的意外事件。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