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18:45

李應元帶領鄉親至行政院爭取原墾農民權益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3.08.15
2002年及2005年兩度擔任行政院秘書長的李應元,率領5輛遊覽車的農民向行政院陳請,爭取濁水溪南岸莿桐地區原墾戶農民的權益。 抗議民眾在忠孝東路與中山北路口高舉「還我土地」等標語,並大呼口號後,行政院請抗議農民推舉代表20人入院遞交陳請書。並由行政院副祕書長簡太郎接見,財政部與內政部相關官員陪同。 李應元表示,雲林縣莿桐鄉在濁水溪南岸新虎尾堤防一帶,有一群農民在國民政府來台之前,就已經數代在該地耕作。現於斗六地政事務所辦理時效取得所有權登記,卻因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有異議而無法完成。 李應元說,國民政府來台前,這些農民已經在該地耕種,怎麼國民政府一來就變成侵佔國土、因此依情理法,皆應該讓這些農民取得所有權登記,這也就是內政部未表示反對的原因,但卻因財政部不敢做決定,因此而延宕下來。 因此,李應元請行政院做出政策指示,基於體恤該農民於該地已經耕作上百年的事實,並依土地法第54條之規定,儘速讓該農民取得所有權登記,以安定民心。 簡太郎表示,由於過去相關行政作業有缺失,因此這塊土地迄今沒有人有所有權。 將再邀集相關單位,檢討讓原墾農民取得所有權登記的法律問題,若無違法,大家樂觀其成。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