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16:37

2013年宜蘭兒童守護節—綰絭保平安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宜蘭報導
2013.08.13
宜蘭縣冬山鄉八寶村石聖爺廟辦理「宜蘭縣兒童守護節綰絭-保平安」活動,將在13日登場,這項活動自2004年起,推展「宜蘭兒童守護節—綰絭保平安」活動迄今,今(102)年已堂堂邁入第10年,不但可藉此表現父母對兒女的照顧與關心,讓親子之間的孺慕情感得以昭顯,更可讓地方民俗文化得以延續傳承,推動地方休閒產業與經濟發展。透過活動的舉辦,在每年的七夕都吸引數萬人潮前來參與此一盛會,依求絭、綰絭、換絭、脫絭的活動儀式中學會關懷他人,相互尊重與包容。 250多年前大陸移民到宜蘭時,因原住民時常出草,石頭公顯靈護鄉,當地民眾一則有感石頭公靈驗,二則更因當時小孩難以養大,父母便會帶來拜拜祈求庇佑,並將小孩送給石頭公做義子,在頸上掛古錢做記號,以得到神明的保佑,於是開始有「綰絭」這個儀式。 最早的綰絭只有男孩才能求,現在男孩女孩一樣好,父母心目中的寶貝都是受到神的眷顧與保佑,另曾有愛狗的人士,也帶著寶貝「狗兒子」求絭。其綰絭習俗已經流傳二百多年,由於香火鼎盛,名聞遐邇,因此,每年都吸引各地成千上萬的善男信女爭相帶著兒女前來求「絭」,連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小時候也都有掛過。 該次活動的舉辦內容有-在地八寶社區二胡表演、社區媽媽運動排舞表演、99年成立的調皮搗蛋館皮雕工藝製作及擲杯比賽,該活動延續傳承這一珍貴的民俗文化及對守護兒童的重視。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