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8:55

雲林成立溫室設施「診斷團」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3.06.05
雲林縣農業為朝向科技化生產,縣長蘇治芬努力推動設施栽培,縣府除爭取中央經費再加上農業發展安定基金的經費投入,目前在溫網室設施補助金額花費8億元,打造約300公頃 溫網室設施,如雨後春筍般在20鄉鎮市土地紛紛林立,為雲林的農村帶來新氣象。 蘇治芬表示,在農業生產方面,建構安全農業設施,除了可以降低病蟲害發生機率,也可減少對農作物施藥次數,更可以不受天候影響所帶來的作物損失。 雲林縣農業若要進步,推動科技化的農業生產設施是必要的趨勢。站在縣府的立場,能給農民補助是很好的,但後續也應加以輔導,讓農民知道如何利用設施優勢,解決有設施設備利器,卻不能發揮效益的窘境。 蘇治芬說,因溫室栽培對農作物的品質和產量有相當助益,吸引許多農民的興趣,申請溫室設施補助案件逐年增加,101年達最高峰,補助經費5億元。 由於溫室栽種,尚有一些問題存在,例如溫室室內溫度較高、土壤肥培管理和病蟲害防治等,需要有專家或學者供農民詢問解決問題。 蘇治芬指示農業處成立「雲林縣溫室設施診斷服務團」,服務團成員有中興大學陳加忠、黃裕銘和蔡東篡老師,另有台南區改良場謝明憲和陳昇寬等專家,其分別對於溫室設施設備、土壤管理、作物病蟲害診斷及研究和溫室作物栽培等有專精,可使農民更有效率的使用溫室設施,改進溫室設施缺失,使作物生長更佳。農業處邀請診斷團成員,先至虎尾及元長地區農民所建置的溫室做診斷。 農業處長薛正輝表示,農民自己也很有意願配合縣府政策,農民除獲得政府一半補助經費,其也需要投入一半的經費,溫室設施需投入相當可觀金額,為使農民能在最短時間回收花費的經費,往後農民在設施栽培有任何問題,皆可與農業處接洽,其可安排專家和學者等協助解決問題。 102年溫網室設施補助已開放受理申請,申請截止日為6月12日,有需要的農民可踴躍向所屬農會或輔導團體提出申請,為使雲林農業永續發展,農民收入提升,縣府絕對會擬定各項農業政策,也請農民能夠提供建言,才能真正嘉惠於農民。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