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06:25

雲林瓜田成汪洋張嘉郡協調災損補救助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3.05.21
連日大雨造成南部災情慘重,雲林濁水溪畔正待收成的西瓜全數泡湯,立委張嘉郡冒雨前往勘災,濁水溪畔瓜田因水位暴漲,水淹至少三公尺深,瓜田成一片汪洋,除協調各部會緊急應變並放寬補助認定外,並要求中央應立即建構災害應變機制。 張嘉郡表示,據估算,目前遭淹沒的瓜田至少上百甲,由於正值採收期,不少採收機具、車輛正停放在瓜田裡,同遭大水淹沒,農民除了辛苦種植的西瓜付之東流外,上千萬價值的農業機具也不知該如何搶救修復,農民困坐堤岸、束手無策。 張嘉郡見瓜農損失慘重,立即連繫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要求認定農業災損,每公頃至少補助六萬元,陳主委同意儘速請農糧署前往認定災損程度及補助額度;也同步聯繫國防部,要求派遣直升機設法搶救遭淹沒的機具設備;此外,因瓜田多為農民向河川局承租種植,張嘉郡連繫後也獲得河川局承諾,願意減免瓜農今年度的租金。 張嘉郡表示,最近正逢一期水稻及瓜果收成時節,數百公釐的累積降雨,農民好幾個月的辛苦瞬間泡水,農委會應積極進行勘災認定,讓災情可以得到些微補助,截至今日為止,南部縣市僅水稻災損金額就已經高達7,240 萬元,農糧署陸續將接獲各縣市陳報災損認定,她呼籲農糧署放寬補助標準,補助財源於必要時應以預備金支應。 張嘉郡說,面對救災緊急情勢,感謝各部會願意儘力提供救助,也請中央政府正視南部農業縣市每逢大雨就血本無歸的困境,應該積極建構災前預警及災後救助復原機制,讓農民可以稍減看天吃飯的無奈窘境。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