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06:01

前校長楊永斌至雲科大演講吸引近千人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3.05.08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邀請前校長楊永斌,為全校師生演講,演講主題為:我的成長歷程與反思,吸引近1000名師生現場聆聽。 楊永斌從自己的成長歷程談起,孩提時出生於金門,經歷過823砲戰、解嚴等重大事件,讓楊院士從小就了解到生命的可貴。 而當時家裡的生活品質並不是很好,再加上有八個兄弟姊妹,因此家中的經濟並不富裕。當時為了能繼續讀書,也因為母親的一句話:要做就做最好的,他比其他同學用功,英文不會說就自學把它唸好,放假時就自修課程,藉由各種努力以期望自己在期末時能得到第一名,可以領獎。 但,真正讓他改變的是高中時期的一位恩師-李存鑫。因為恩師的一句話讓他決定從金門到臺灣讀書,並插班考上建中。然而在臺灣讀書的階段,一開始並不順遂,楊永斌為了不辜負家鄉長輩的期待,努力自修考上台大土木系。在大學階段,因為要負擔家計兼了很多家教,並省吃儉用每個月書寫家書及寄家用回家。 大學畢業在服兵役的期間,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要如何規劃,因此在軍中閒暇之餘考上高考與台大研究所。在讀研究所時,為了讓自己有能出國留學,開始自修研讀英文最後考上康乃爾大學。在美國讀書的初期,楊院士提到他因為英文不熟練,不太敢跟自己的老闆溝通,當時論文題目也很冷門、很少人研究。 當時他的老闆是位鋼結構大師,很賞識也很幫助他,常到處誇他是一位「數學天才」。 楊永斌說,這位老闆不但是他永遠的討論對象,更是他學術研究的標竿。在演講時,也提到,能順利的走到現在,除了自己的堅持外,很重要的是有楊夫人與家人的支持與陪伴。因此他很感謝自己的夫人與家人,有了他們的支持才有今日的成就。 演講最後,楊永斌對於自己成長歷程提出許多反思,因自己少年生活環境的惡劣培養出面對現實生活挫折的韌性,也因為在各階段都有恩師提拔勉勵,讓他了解在學生求學的歷程中,良好的師生關係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 同時也將自己的生活哲學分享給雲科大的師生:不必回首,能夠確實掌握現在,就是最重要的。藉由他豐富的生命歷程,給雲科大的師生做了最好的勉勵與典範,而這場精采又豐富的演講就在全校師生熱烈的喝采聲中結束。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