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6
Tuesday
17:50

箭竹筍剝殼機價貴筍農不捧場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花蓮報導
2013.03.25
箭竹筍外殼堅韌不好處理,花蓮農改場研發出剝殼機,3秒就可處理1支箭竹筍,但因每部要價新台幣5萬元,至今仍乏人問津。 箭竹筍又稱孤竹仔筍,是花蓮的地方特產,也是花蓮原住民的重要經濟收入之一,每年的3月下旬至4月下旬是產期,筍農採收後都是持剝殼刀,以人工方式剝殼,不僅費時又費工,手法不熟練的筍農,還往往割得傷痕累累。 花蓮農改場表示,人工剝殼不僅效率低,且衛生和品質問題也較難掌握,因此農改場研發出箭竹筍剝殼機,每小時作業能力達1200支,比人工快8倍以上,且作業費用也比人工節省88%。花蓮農改場研發的箭竹筍剝殼機,曾於民國101 年獲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牌獎的肯定,並技術移轉給廠商量產,希望能減輕筍農剝殼的工作負擔和提升產品的衛生。 箭竹筍剝殼機上市至今,雖然詢問的人很多,卻一部都沒賣出去。瑞穗鄉農會曾有意購買兩部,但箭竹筍產銷班的農友一聽到要負擔配合款,馬上回絕。 光復鄉的筍農說,箭竹筍1年才生產銷售一次,時間大約一個半月,買一部剝殼機一年才用一次,每部剝殼機價格要5萬元,實在不怎麼划算,雖然人工剝殼比機器慢,但熟手剝殼一支也不過30秒,其實速度還是很快。 研發箭竹筍剝殼機的花蓮農改場研究員施清田指出,剝殼機是以不銹鋼製成,可以使用10年以上,非常耐用,換算下來每年成本約只有新台幣5000元,如果農友集資合購使用,其實還是非常划算。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