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3
Tuesday
15:07

註銷六輕寄造林補助稅單國稅局:速處理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3.03.12
針對六輕寄造林補助稅單,引起造林農民恐慌,立委李應元邀請相關單位討論,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等人表示,六輕補助造林費用不應課稅,應可適用86年財政部針對「獎勵造林實施要點」發佈的解釋令,造林所得免開扣繳憑單;中區國稅局副局長王綉忠表示,應可比照辦理,待報上級核可,就可將農民收到的稅單註銷。 施克和表示,農民參與造林,響應國家政策、復育國土,政府應給予感謝狀,而非扣繳憑單,而雲林縣造林面積達到1109公頃,是全國第一,政府更應給予種種的獎勵,而非課稅。 施克和說,農民造林並非只為自己,兼具節能減碳的功能,造林理應比照以前的促產條例,抵減稅金,例如六輕2002年至今,已抵減稅金3308億。 造林有其成本費用概念,如農民違反造林規定,已核發的六輕補助費用,需全數歸回,另外農民造林是減碳事業,應鼓勵不應課稅,如有民間企業響應,站在政府的立場更應獎勵,該筆所得不應歸課進來。 縣府財政處長張永靖表示,六輕的稅收幾乎全繳給中央,對地方財政的貢獻趨近於零,既然六輕在造林方面有心照顧地方的農民,政府應樂觀其成,如果還要課稅,豈不是為德不卒。 中區國稅局副局長王綉忠認同縣府的說明,中區國稅局將協助解決此問題,86年財政部針對「獎勵造林實施要點」發佈的解釋令,造林所得成本費用是百分之百,扣繳單位免開扣繳憑單,不過這只針對林務局給付的獎勵金,不包括台塑,由於造林條件非常嚴謹,會將農民面臨的情形報給財政部衡酌,先不會將台塑發出的扣繳憑單歸課,如果財政部同意,就把馬上扣繳憑單註銷。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