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20:00

農博倒數365天虎尾基地幸福曝光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2.12.26
雲林縣農博虎尾基地,由電子三太子領軍出場,農民、學生拿著雲林盛產的蔬果,在基地中央排出「2013YUNLIN」字樣,啟動雲林農業博覽會倒數365天活動,並安排熱汽球升空俯瞰這歷史性的一刻。 縣長蘇治芬表示,縣府團隊懷著對土地感恩的敬意,向國人介紹這片用友善和反省灌溉,並追求永續和諧的土地。 雲林縣政府打造「友善土地,幸福未來」,將在2013年12月25日舉辦農業博覽會,農博基地位於虎尾高鐵特定區內台大醫院南側,佔地17.8公頃,規劃七大主題展覽館,以人、土地、作物組合幸福鐵三角為號召,邀請知名建築師劉國滄、邱文傑、甘銘源先生以及策劃高雄世運會的安益國際展覽股份有限公司團隊統籌運作。 農博開幕只剩365天,縣府邀請各界共襄盛舉,參與農博倒數,安排熱汽球升空,讓大家俯瞰這美麗的基地,紀錄這歷史性的一刻,虎尾鎮托兒所的小朋友,推著「農」、「博」兩顆大汽球進到會場,宣告農博正式開始倒數。 蘇治芬表示,雲林地層下陷的問題嚴重,長期威脅土地生命力和民眾的居住安全,農博基地初期就如同大部分受到超抽的土地一般,乾燥而沒有生機,縣府團隊與甘銘源建築師籌劃2年復原該地的生態風景,採用「曲線迂迴淨化污染」和「廣造樹林涵養」的技術,讓受到汙染的水體有足夠的時間淨化,並以包容水相變化的溫柔態度留住水資源,如今的農博基地已是一片具有林間濕地、牛軛湖、魚塘和水田等人工濕地的親水空間。 在水體保存之外,建築師一顆樹、一顆樹的標記值得留下來的,依照園區固有的植被生長區域規劃。從闊葉林、草原到水岸植物,以圍繞和閃避的方式和林區共存,讓植栽配置更貼近當地自然條件,以呵護原有的生態多樣性環境。 農博基地廣達17.8公頃,未來規劃七大主題展覽館,以人、土地、作物組合幸福鐵三角為號召,農博建築體融合友善環境以及低碳省思的觀念,帶領雲林和全台灣用更高的視野看待安全農業和永續倫理的議題。 縣府團隊將善用農博的契機,推動雲林做為國內低碳城市亮點,並打造雲林安全農產品牌的恆久價值。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