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08:03

有機生產門檻高雲林辦理座談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2.12.17
雲林縣政府為了瞭解及協助有機專班結訓學員在推行有機種植與生產所遭遇之問題,縣長蘇治芬指示農業處,召集有機專班學員座談。 農業處長李武忠表示,有機專班將採師徒制,由有經驗之學員,擔任農業師傅輔導及引領學員從事有機種植,避免學員無謂之摸索,浪費時間、金錢和人力。 有機生產門檻高,縣長蘇治芬邀請有機專班成員,舉行座談會瞭解他們面臨的問題,並提出解決之道。 兩梯次座談會,學員發言相當踴躍,針對從事有機種植生產遭遇問題提出經驗與意見,包括水源、土地、有機驗證規定與如何申請有機驗證,有機補助的申請與核定,後續的銷售與平台之建立、明年度的有機專班課程內容與陪伴計畫等等的問題與建議,蘇治芬與農業處人員除仔細聆聽,並給予學員詳細的說明與解釋。 李武忠表示,從事有機生產應先思考自己狀況,水質及土地,縣府會組輔導團隊隨時輔導,針對學員從事有機種植生產最主要之困難點,如何申請有機驗證等有關申請驗證,其法律、規定和程序等,會列入有機專班課程教導學員。 縣府採師徒制,由有經驗之學員,擔任農業師傅輔導及引領學員從事有機種植,避免學員無謂之摸索,浪費時間、金錢和人力,而有關水源問題,有機專班學員如有意願提供農地做生態淨化池,農業處派專家協助。生態池的技術免費提供,由縣府研議開口契約,另找專家開課教育訓練,協助農民取得水源。 蘇治芬表示,為雲林農業尋找更佳出路和為農民創造最好的利潤是縣府團隊無可旁貸的責任,愛護土地,疼惜環境,重視消費安全,回歸自然的農法是我們對農業環境使命、有機有先天條件限制,土地及水源很重要,農民應自己定位,思考要從事初階、中階或高階之農業生產模式。 並應先了解農地特性,鄰田干擾等,如果不允許,應朝向安全農業發展,為了解決有機農業推行土地與水源問題,縣府推行有機生產將修正方向,蘇縣長更向農民保證,縣府會持續編列經費輔導補助及協助農民,改善農業生產環境,建立雲林農特產品安全保障。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