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16:47

大里仁愛醫院全球首創胃夾減重手術發表

台灣新聞網記者黃永順/大里報導
2012.11.29
大里仁愛醫院將今天上午舉辦「胃夾減重手術發表」記者會,由肥胖綜合門診趙世晃高級顧問發表全球發表全球首創減種新技術外,還有見證人在座,現場並播放手術部份過程的錄影帶。 歷經十二年研發,全球首創減重手術,也是目前世界上最簡化、安全的減重手術發明,今天由趙世晃醫師親自主持記者發表會。 大里仁愛醫院主治醫師趙世晃表示,經過12年的研發,很高興終於能發表他的新發明:新型減重胃夾具。這是全球首創的減重技術,期許可以提升台灣減重手術的層次到世界最進步的水準。 他說,胃夾的組成很簡單,是醫療級的不銹鋼所製成,構造像一個髮夾,有上下兩臂,各9公分長,呈流線形設計,總重不到6公克,夾在胃壺部的外壁,把胃隔成上下兩胃囊,留有約一公分直徑的孔道供食物通過。 手術用腹腔鏡技術,大約30分鐘就把複雜的胃間隔手術做好了,是目前最簡單的減重手術方式。術後可立即進食,甚至可以在麻醉恢復後馬上出院。施作的胃夾減重手術成績可以媲美胃束繞手術,施作的程序更簡單,一般兩年的減重成績約可減去六成以上的多餘體重。 談到胃夾具發明的經過,趙世晃說,他設計的胃夾具獲得美、日、德、中國等多國的發明專利,經過十二年的研發過程,動物試驗3年,人體試驗9年,去年終於獲得衛生署FDA的認證,獲准使用胃夾具進行常規的減重手術,這十多年來的辛苦終於有了初步的回報。 今後減重手術的數量將有十倍數的成長,因為兩岸的醫學界都開始鼓勵早期對肥胖糖尿病人施作減重手術,目的是可以治癒糖尿病。 中國預估未來發生糖尿病的人口可能高達兩億人,(台灣則在一兩百萬人),所損耗的醫療、經濟資源,將超過數兆人民幣。所以積極鼓勵糖尿病併發肥胖病人接受減重手術,是最明智的糖尿病防治醫療政策。 趙世晃表示,目前針對糖尿病的手術治療,中國方面的作法比台灣更積極,醫院開始針對BMI>32以上的糖尿病人施作減重手術,但中國已對BMI>28的病人施作減重手術。 台灣目前減重手術的人數大約以每年兩千例的速度增加中,以後在民眾手術接受度提升後,估計每年可以達五千例至一萬例的規模。台灣的減重手術的發展一直是領先亞洲地區的,而胃夾減重可以更進一步擴大這項領先。 趙世晃發明的胃夾減重手術最大特色是還包括:可以同時治療胃食道逆流症,(胃束繞或胃切除後的病人,常在術後併發胃食道逆流)。 因為胃夾的設計極輕小,在固定胃壁後反而會加強抗逆流的作用,所以很多病人在手術後,逆流的症狀都得到緩解。目前國人胃食道逆流症大都是接受內科的治療,長期使用PPI制酸劑,會引發骨質疏鬆症。有了胃夾手術,國人有胃食道逆流症併肥胖的病人從此多一種治療的選擇。 今天的發表會,也有幾位見證人蒞臨在座,除了說一些手術後的經過與感想,並也表示感謝的心意。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