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3
Tuesday
23:24

台中跨校影像創作營隊舉辦成果影展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2.11.24
用影像紀錄感受社區真實面貌,以實際行動關懷沙鹿多元文化,「沙鹿,我愛你-跨校影像創作營隊」成果影展,七部影片展現七個不同的人生精彩故事。 靜宜大學連結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東海大學等校,與沙鹿區公所、深波圖書館推動「沙鹿,我愛你-跨校影像創作營隊」,號召來自全國各大專校院師生共三十六位學員,以深入的田野調查、影像拍攝、剪輯,捕捉生命樸實且深沉的點滴,將社區特色拍成七部紀錄與劇情片,於二十四日舉行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民眾欣賞成果感動的表示,這就是沙鹿社區獨特的魅力與文化,也是小人物最樸實的精神。 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表示,靜宜大學遷校至沙鹿二十六年,透過學習、關懷行動,與在地社區、文化緊密結合。靜宜大學與中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合辦的「影像創作營隊」,讓來自全國各大專校院的師生以多元形式呈現沙鹿的特色與風華,藉由跨校交流,也提供關懷土地、書寫生命的另一方式。 沙鹿區長陳小菲表示,真正的發現之旅不是尋找新的世界,而是希望用新的視野來看新的世界,期待青年朋友以新的視野來解釋沙鹿社區,並擴大與詮釋對這塊土地的感情。 七部影片述說著七個不同的人生精彩故事,也傳遞社會更多正面能量,三十六位學員暑假開始集訓,進行田野調查、文學、影像等專業課程訓練,初次扛起攝影機的學員,在助教的教導下,培養出獨當一面的影像功夫,拍攝出七部關於沙鹿社區醫療資源、公共環境、製油業、傳統產業等主題的優秀作品,最後由「沙鹿之履」影片獲得第一名。 時代變遷,修鞋行業面臨極大的挑戰與傳承的困難,由靜宜大學、彰師大、東華大學學生以「沙鹿之履」為拍攝題材,學員拜訪了里長、文化工作者與相關業者,以紀錄片方式述說著沙鹿資深修鞋師父的故事,累積五十年經驗,修鞋師父雖然擁有純熟的技術,但時代改變,鞋款多樣,價格便宜,修鞋人數也變少,但修鞋師父還是非常喜愛這份工作,修鞋不僅能夠延長使用的壽命,與顧客接觸、聊天,也為生活帶來樂趣;客人的讚美,讓他的付出更有意義,就算無法傳承技術,還是保持樂觀態度做下去。 獲得第二名的「沙鹿英雄」,描述著為沙鹿土地默默工作的清潔隊員故事,靜宜大學三年級謝依霖表示,參加營隊前,從沒仔細觀察沙鹿這塊土地,拍攝過程中,瞭解清潔隊員得拿著危險的工具修剪路樹,在颱風將來的前一晚,必須在區公所待命,外面大風大雨,依然得堅守崗位,替受災居民送沙包、抽水,而且涵蓋範圍極廣,甚至辛苦一整天,還會被民眾抱怨。但他們仍是無怨無悔,繼續努力完成工作,這一群默默付出的英雄,用他們的汗水,灌溉沙鹿這片土地,希望藉由這部紀錄片,以感恩的心,謝謝清潔隊員的辛勤奉獻。 東華大學謝名恒表示,一連串豐富精彩的課程不僅紮實且深厚,學習到影像的吸引力與美學感,跨領域學習的感受是相當澎湃且飽滿,同時提升自身的想法與觀點,集訓的課程雖然短暫卻燦爛,拍攝過程更是收穫滿載。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