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19:50

2012雲林國際偶戲節 今開幕式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2.10.06
2012雲林國際偶戲節開幕式於上午在虎尾布袋戲館前舉行,由副縣長施克和主持,一連9天的精彩節目將在虎尾鎮三處極具歷史意義的建築物「布袋戲館」、「雲林故事館」及「合同廳舍」登場,延續歷年推動優質演出、競技、展覽、創意等活動。繼開幕式後,由cosplay同人誌引領進入「那些年我們一起玩的布袋戲」的回憶,接續由今年所植根推廣高中大專學校布袋戲團8據點,以古冊戲、劍俠戲、皇民化、金光布袋戲、電視布袋戲等各時期場景來呈現「布袋戲時光隧道」。 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致詞時表示,布袋戲走過百年風華,多年來本縣堅持發展屬於自己的文化品牌,自1999年舉辦偶戲節迄今已邁入第十屆,歷經洗禮聚集的能量已讓偶戲這項在地傳藝成為國內外矚目的無形文化資產,更是戲團、戲迷與cosplay者心中的年度盛典。 有感於傳習技藝、養成布袋戲藝術欣賞人口為延續傳統技藝最重要的一環,本縣自99年起以「啟發」、「培育」、「傳承」、「跨領域思維」完臻達成「圓夢尖兵布袋戲植根推廣計畫」,今年傳藝有成66個「校園、社區布袋戲團」已屆完成技藝傳承使命,將以不同創意方式(在地故事、改編寓言故事、自編題材故事以台語、英語、客語、原民語等不同語言呈現)成果演出,還有44班幼稚園要搬「老鼠娶親」的戲給大家看。 今年國際交流演出邀請來自美國、以色列、祕魯、荷蘭、西班牙等各具特色專業偶戲團,計37場異國偶戲親子互動表演(影子偶、紙戲偶、人偶、音樂偶戲)及8場專屬於各人的偶戲文化交流工作坊,帶給大家場場令人耳目一新的偶戲文化饗宴。 雲林縣亦啟動藝文關懷服務,縣府統籌將180張國際偶師演出的票卷,分送如縣境虎尾地區國中小等13校的弱勢學生,使藝文較為匱乏的地區學童,也能同來參與年度偶戲盛事! 另於活動期間9天的好戲連台系列-布袋戲翹楚雲林三寶(人間國寶黃俊雄、薪傳獎得主鍾任壁、廖文和)「經典布袋戲」、「一起來Cos吧」、「偶的大展」、「偶的音樂會」、「全國青年偶師大匯演」、「老鼠娶親回娘家」、「異業創作演出」、「【畫偶與神偶之遇】畫展」、宗教工藝之美─DIY體驗活動以及全國唯一「金掌獎競演」、等趣味精緻推廣活動,場場精采可期,雲林縣政府邀請全國民眾一同來雲林作客「看好戲」!! 有感於國家資產─布袋戲是農業社會最重要的常民藝術,尤其以「農業首都」作為產業與文化號召的雲林,布袋戲演藝文化可謂是本縣多元農業文化的重要特色,基此,本縣積極規劃在歷年偶戲節極欲催生的產物「布袋戲傳習中心」的設置計畫,共築一布袋戲傳承推廣常駐之地,也期望它將成為本縣爾後辦理偶戲節的固定且永遠的園區,明年也將在這個基地辦理「2013全國農業博覽會」,歡迎屆時共同參加盛會。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