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23:09

97年度災害防救暨防汛演習

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08.05.21
蘇治芬縣長有鑑於近年來各種天然災害及緊急事故頻傳,是口湖鄉七二水災重創,加上近日四川大地震及緬甸風災等災害造成嚴重死傷,為有效因應各種災害之應變防救工作,乃定於 5月21日 上午9時假口湖及四湖鄉交界之箔仔寮漁港舉辦「97年度災害防救暨防汛演習」,藉以提昇社會大眾防災教育,提高防災意識,並使救災單位熟練各項救災技能及災害處理能力,以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演習救災指揮官由口湖鄉鄉長吳 慕禹先生擔任,同時蘇治芬並召集雲林縣政府相關局處主管前往指導並觀摩演習。 今日演習項目包括﹕1.防災宣導。2. 移動式抽水機運作。3.災民疏散。4.災情蒐集及通報。5.成立災害應變中心。6.防汛搶救。7.大量傷患處理成立臨時救護站。8.災民收容安置與救濟。9.直昇機水上救生。10.化學災害搶救。11.車禍受困搶救。12.火災搶救與人命救助。13.火災原因鑑定。14.罹難者服務。15.廢棄物清理與防疫消毒等。 這次演習不僅場景逼真,參演人員個個擁有豐富實戰經驗,而演習內容更是精彩,包括颱風時情境的模擬假設,縣政府消防、警察、衛生、鄉鎮市公所如何結合民間救難團體,在最短時間內迅速動員並搶救人命,且本次更動員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直昇機,協助災情蒐集、傷患搶救等相關工作,加強雲林縣與各單位溝通聯繫管道,並加強各單位配合功能,整個演習項目緊湊、演練逼真。 這次演習的目的,除了要各單位汲取平時救災寶貴經驗,針對問題研擬改進對策,對災害應變作為溫故知新;此外,更要各單位了解到,我們雖已經歷各種天然及人為事故等大型災害,但對災害帶來的損失絕不可掉以輕心,未來除了要面對颱風、地震可能帶來的危害外,更要對人為事故可能帶來的災害做好萬全的準備,惟有如此,我們才能有信心面對災害挑戰,也有信心在最短時間內,建構更加美好的新願景。 蘇治芬盼能藉此演練喚起民眾重視災害、提高防災意識及應變能力,並指示雲林縣各鄉鎮市公所、縣府各單位及各公共事業單位間對天然災害和緊急事故應建立良好互助的應變與聯繫管道,靈活運用政府部門、民間救災資源、人力,期以最迅速、最有效地發揮整體救災功能,確保縣民生命財產安全。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