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07:20

中市緊急傷病患載送就醫採就近送醫原則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2.06.29
台中市政府消防局表示,為使民眾瞭解消防局救護車載送緊急傷病患者就醫方式,於今天下午召開「緊急傷病患者載送就醫」說明會。 消防局邀請台中市議員、各醫師公會、各急救責任醫院、及市府衛生局暨相關單位參加說明會,消防局長廖明川表示,人命無價,未來作法將朝「緊急傷病患從寬認定、依法採就近送醫原則」,讓傷病患獲得最完善的即時醫療照護,119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接獲民眾通報有緊急就醫需求,均在第一時間派遣救護人車出勤。 為使緊急傷病患得到即時的醫療救護,緊急傷病患載送就醫應送至轄內責任醫院或就近適當醫療機構。 議員王岳彬表示,消防局對民眾的要求不會拒絕,應將其送至就近醫院接受妥善治療。 議員劉士州表示,應不問傷勢把傷患送至醫院就對了,但公務人員也要保護自己,民眾不願就醫要請他簽名;議員吳瓊華也表示,救護車不是計程車,消防局要加強宣導此一正確觀念。 廖明川說,人命無價,未來作法將朝「緊急傷病患從寬認定、依法採就近送醫原則」,讓傷病患獲得最完善的即時醫療照護,如有民眾不願就醫情事,同仁應請民眾於緊急救護紀錄表上簽名。 會議討論山城地區醫療資源,對於位處東勢區、和平區急救責任醫院僅東勢農會附設農民醫院(一般級責任醫)一家,醫療資源確實貧乏。 另,太平區、大里區人口數多,霧峰區無急救責任醫院之設置,又該三區鄰近市中心之北、中、南區三間大型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署立台中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慶院區),而目前該三區緊急傷病患均以送太平區國軍台中總醫院與大里區仁愛醫院為主,實限縮該地區市民醫療資源運用。 消防局表示,對上述地區就近送達適當醫療機構方式有檢討之必要,會中向與會人員說明緊急傷病患就近送醫之必要性,並慮及上述地區民眾就醫權益,嗣後東勢區、和平區在家屬或病患要求經救護人員評估屬病情需要下,可將傷病患送至署立豐原醫院就醫。 太平區、大里區、霧峰區在家屬或病患要求經救護人員評估屬病情需要下,可將傷病患送至鄰近中國附醫、署立台中醫院、中山附醫就醫;餘各區因資源、人口分配平均,仍依現行法令規定載送就醫方式,將傷病患送至急救責任醫院或就近適當醫療機構就醫。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