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07:47

雲科大辦二氧化碳農業再利用技術研討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2.06.15
雲林縣政府,宣示2013全國農業博覽會將是未來綠色經濟的視窗,雲林縣農業大縣,面對地方課徵碳費、碳稅屢被中央打回票的無奈與不解,如何減少農廢與利用二氧化碳於農業技術已成為發展重要政策。 雲林縣府辦理全國首場「二氧化碳農業再利用技術研討會」,以二氧化碳資源化的角度,透過產、官、學交換經驗與心得,擬定出雲林縣農業再利用藍圖,提供未來「碳交易」成為新興產業。 雲林縣政府繼日前低碳宣示後,今天更辦理全國首場的「二氧化碳於農業再利用技術研討會」,縣長蘇治芬蒞會聆聽教授們精闢的演說,誠如農業首都學術研討會宣示,2013農博是一個未來綠色經濟的視窗,縣府在農博基地上,展現積極的作為,對傳統能源的依賴減少50%、排碳減少50%、百分之百零垃圾,並透過綠色能源、綠色科技及社會生活及產業發展結構的改變,同時呈現一種新的綠色經濟及生活態度。 會議焦點主要為農業於溫室氣體減量之科技研究方向,並以二氧化碳資源化的角度延遲二氧化碳排放。多位學者專家提出許多對雲林縣農民的建議,如台電應用二氧化碳當作肥料於番茄開花及結實的影響,發現有添加約700ppmCO2之番茄株較無添加者其成長較為顯著,另CO2亦可應用於溫室農業栽種高CO2的盆栽如聖誕紅、非洲菊、心葉蔓綠絨等。 除此之外,CO2應用在農地之土壤改良,如綠肥可直接翻犁到土壤中做為肥料之功能,綠肥是施入土壤最大量及最便宜的有機原料。 會議提供CO2可確實應用在農業之技術,包括微藻為主的生物減碳技術該如何永續,續碳技術如何增加植物固碳的能力等等,藉由各領域專家分享,進一步瞭解CO2於雲林低碳發展及碳捕獲之趨勢與潮流,掌握綠色農業首都發展之契機。 研討會共吸引產、官、學界及從事農務工作者近200人到場參加,會中專題討論包括以微藻進行二氧化碳之再利用與生物精湅。 有機廢棄物再利用在農業土壤之碳管理技術;二氧化碳應用於溫室農業;養豬廢水資源化與二氧化碳減量之探討;沼氣/二氧化碳分離技術;台電微藻固碳技術之發展等課題。 環保局長葉德惠表示,感謝與會學者專家提出多項寶貴觀點與建議,對雲林二氧化碳減量及農業產業研究方向深具參考價值,若能針對目前可行之技術配合雲林縣農業特色,發展出既環保又減碳的最終目標,雲林朝向農業低碳首都之目標將往前邁向一大步。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