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14:53

南投已故文學大師巫永福獲總統明令褒揚

台灣新聞網記者謝新鈕/埔里報導
2012.05.26
南投縣已故文學大師巫永福獲總統明令褒揚,今天上午在埔里藝文中心舉行之巫永福三大獎頒獎典禮,由副總統吳敦義代表總統頒發褒揚令,表彰其對台灣文學的貢獻。 副總統吳敦義、縣長李朝卿等人,上午參加巫永福百歲冥誕紀念活動,吳敦義表示,巫永福雖然離開,但從他留下的文學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他對這塊土地的熱愛以及光和熱。 巫永福的人生中,可以看到青少年的期待、中年成熟的力量,以及晚年時對國家及鄉土的熱愛,巫永福創辦基金會、捐書給埔里圖書館,用愛和包容寫下時代的故事,是所有人的榜樣。 巫永福為南投埔里人,留日期間於東京組織「台灣藝術研究會」,創辦台灣文學雜誌《福爾摩沙》,提倡台灣人應有自己的文藝雜誌;回台後加入「台灣文藝聯盟」,後任其發行雜誌《台灣文藝》發行人。 巫永福於日治時期用日文創作,戰後跨越語言隔閡改用中文、台語持續書寫,作品質量俱優,持筆創作直至九十高齡。 1979年巫永福自費創辦「巫永福評論獎」,1993年更創立「巫永福文化基金會」,並將評論獎分為巫永福文學獎、巫永福文學評論獎、巫永福文化評論獎,對於鼓勵文學創作、文學評論及文化評論,貢獻極大,被譽為「福爾摩沙的文學桂冠」。 1997獲真理大學第一屆台灣文學牛津獎,1998年獲文建會文馨獎、台北市文化獎章、第一屆南投縣文學貢獻獎。 為了表彰巫永福畢生推動台灣文學主體性的卓著貢獻,國立台灣文學館、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埔里鎮公所、巫永福文化基金會合辦一系列百歲冥誕文學紀念活動,包括文學特展、紀念音樂會、巫永福三大獎頒獎典禮、文學座談會等活動。 圖說:已故文學大師巫永福獲總統明令褒揚,在巫永福三大獎頒獎典禮中,由副總統吳敦義代表總統頒發褒揚令,表彰其對台灣文學的貢獻,由家屬代表接受。(台灣新聞網記者謝新鈕/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