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8
Thursday
21:43

前外交官:外交休兵讓外交官心防瓦解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2.05.06
馬政府外交休兵,就連總統馬英九出訪友邦,也只剩花絮新聞。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前外交官、外交幕僚皆表示,在外交休兵後,只靠中國的善意維繫台灣的外交,已讓外交官的心防徹底瓦解。 台灣教授協會邀前駐新加坡代表郭時南、前駐美副代表黃偉峰、前總統陳水扁的外交幕僚劉世忠等人座談,探討扁、馬外交政策之異同。 郭時南表示,馬英九上任後改採外交休兵,讓原本努力爭取邦交國或避免被中國挖牆腳的駐外官員自動繳械,等於徹底瓦解其心防,在沒正事可做下,只好混日子,才會頻傳弊案。 郭時南說,現在台灣的邦交國,可說都靠中國的善意在維持,只要中國不再有善意,可能一次掃光台灣的邦交國;但馬英九應該也不在乎,因為他只要能用「中華台北」就夠了。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黃偉峰表示,一國兩區會重挫台灣外交。他說,中共對台工作小組在今年一月底指出,未來四年的對台工作重點,其中一項就是讓九二共識書面化、文字化、法制化;所以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說的一國兩區,在國際上又不提「中華民國」,就是中國要的一中原則法制化。 黃偉峰說,民眾可注意馬英九的就職演說,即使他還是會說不統,但極可能藉憲法闡釋一國兩區,形同承認法理上的統一。 劉世忠表示,陳水扁除延續李登輝的中南美洲元首高峰會外,還擴大成立非洲、南太峰會,建立多邊外交模式,藉以抗衡中國的非洲論壇、南太論壇;反觀馬英九,只用七天六夜就訪問完南太六友邦,實在不夠尊重。 劉世忠舉例,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曾自己開車載扁逛選區,兩人一路上有說不完的話;但馬英九後來出訪,不但跟奧蒂嘉互動冷漠,甚至還被放鴿子,與友邦博感情不能只剩花拳繡腿。
返回上一頁
TOP